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要得到FB很多讚,請來一起來研究:5招時效貼文秘技


在我的課堂上會要求學生加入我的粉絲專頁,這倒不是貪圖幾十個學生的粉絲數,除了要透過這個管道和學生在不上課的時間裡也能溝通外,在加入粉絲專頁的幾堂課後,我會這麼問:「有加入老師的粉絲專頁,卻從來沒有看到老師貼文的同學請舉手!」


這時總有好幾位舉手,原因很多,但假如他們從來不給我的貼文任何一個讚,久而久之,根據FB的衍算,我們的關係疏離,我的貼文,就不會出現在他們的「動態消息」裡了。

這是因為按照FB「喜好分數」( affinity score)的衍算,我的粉絲對我這位發文者完全不感興趣,所以就算是我的粉絲,最終還是失聯。

這時我趁機教育:FB不是給你們貼爽的,你的行為和社群關係等全部予以量化是他們獲利的來源!

因此如果加入 FB只不只是為了一個爽字,而是有特定的目的,或者開專頁來經營,那麼下面這篇文章是第一課:

5招,教您如何增加FB粉絲專頁的人數與參與度!

FB的專頁經營有三個指標必須隨時自我檢討:

1. 粉絲到達率 (reach)

這可以從管理後台的管理員介面來觀察,有概觀和各別貼文的「覆蓋率」,從而檢討貼文的內容與張貼的時段對覆蓋率的影響等。

2. 粉絲參與率 (engagement)

忠誠的粉絲可以增加貼文的曝光,那麼如何判定粉絲的忠誠度?按「讚」是首要,其次是留言評論,再過來則是分享,這三者都對提昇貼文曝光有大小效應的幫助。

3. 訊息擴大率 (amplification)

一旦忠誠的粉絲按讚、留言評論、分享等,那訊息就會因此在他們各別的動態消息裡出現而獲得擴大,在貼文的後台可以看到「自然散播」的增減,當然,如果付費宣傳,則出現「付費媒體」。

把握這三大原則,粉絲人數的加速成長就不成問題了。

觀察背後的數據足以檢討貼文內容,而貼文內容才是王道,內容不好,三大指標很敏感,一定會反應出來,從而有了客觀數據,對發文者來說,這樣的檢討才能獲得明確的反省方向。

然而,有許多人貼文都是很隨興的,爽就好,這也無傷大雅,而若要經營,則不得不考慮許多因素,其中比如每周每天貼文的回饋都是不一樣的,下面這篇文章根據Buddy Media社群行銷公司的調查報告:Strategies for Effective Wall Posts,寫成的《5招時效貼文法》值得參考:

5 Top Tips for Timing Facebook Posts


每周每日品牌公司貼文多寡調查報告圖表。Source credit
1. 黑色星期三(Avoid Wednesday – Time Facebook Posts)

星期三是FB的人們互動最低的日子,平均低於7%,遠低於整個禮拜的平均值。諷刺的是,統計結果,品牌企業最愛在這一天貼文。

2. 周末是互動的最高峰(Saturday and Sunday are Great Though)

周末的互動水準高達14.5%,高於一周的任何時間,因此是貼文分享的最好時候。這是因為人們是在休閒的狀態,處在比較幽默的心情及其他因素等。

然而根據報告,一般品牌公司卻只有14%周末貼文分享。

3. 對各別行業來說,這項調查報告不是很精確的科學結果(It’s not an Exact Science)

對各別行業,比如說一般零售業,最好是在每周的開始就貼文分享;服裝流行業黑色星期四反而會到達顛峰,那有可能是人們準備在周末採購,開始注意相關資料的原因,因此對各別行業來說,還是要靠經驗曲線來學習。

4. 白天貼文之吊詭(Day Time Posting)

一般品牌公司會在天色已晚時才開始貼文分享,認為白天人們正在工作,無暇處理FB,可是研究結果,人們在8am 到 7pm反而會以上臉書來打發工作的無聊。貼文數最好是以2篇最為適中,超過三篇,按照運算法,等於是懲罰自已的貼文的曝光率。

5. 貼文長度(Post Length – Time Facebook Post)

貼文以不超過80個字母(英文)為底限,可獲得約23%的參與,根據這項研究,約有七成以上的貼文都超過。此外,張貼大字並非上策,圖片才能獲得最高的39%的參與,其餘張貼連結或影片都平均值以下。

假如自認是大文豪,光寫文字就可迷死一堆粉絲,那一定得發揮功力,短短一句,文王一怒而安天下,或者寫得讓人家欲罷不能,要按「繼續閱讀」,千萬不要平淡無奇,那對粉絲的參與率並沒有幫助,要增加更多的粉絲也不容易。

以疑問句為貼文形式,有高達92%的機率贏得留言評論;如果鼓勵行動,那就更有三倍的機會得到網友的回饋。

這份報告最後還提醒如果貼帶點情感,如同黄色圓形貼紙的微笑表情,獲得留言評論的機會也更高。

最後,您要問我有沒照做?我只能說,製作好的內容為優先,其次要遵循以上的原則發文,我也還得靠經驗曲線來判斷,不容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