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曾經滄海難為水,那就水煮吧!記媽煮妙的絕美野生海鮮

媽煮妙的清蒸海鰻,現在野生的很少了。魚夫手繪


給有錢人請客的宴席何如?我有許多「億來億去」海湧級的朋友,也常酢酬往來,所以略知一、二,而古書上記載豪華宴席者,《紅樓夢》最是不厭其詳,有人統計其有大宴、小宴、盛宴、壽宴、冥壽宴、省親宴、家宴、接風宴、詩宴、燈謎宴、合歡宴、梅花宴、海棠宴、螃蟹宴等等,說了這許多宴席名稱,就足以讓我有如劉姥姥逛大觀園,歎為觀止了!

現代人吃食沒這麼複雜,但鐘鳴鼎食之家請客都還是得有個基本排場,或名廚外燴,或廊腰縵迴,簷牙高啄如台北的「馥園」等級者,方稱得上身份與地位。

這一天,有一位台南的海湧級朋友請客,同理可推,華服盛裝必不可免,何況請的朋友之中,除了區區不才我之外,率皆財富可封妻蔭子者,所以預料在高檔餐廳請客是應然,不料當天服裝規定:casual,隨便穿,著人字拖亦可,車隊在他的前導之下,一路往沿海魚塭急馳而去。

主人亦號稱正牌「漁夫」,內在美,隻身偶在台灣獨立生活,事業我不清楚,只知電腦打一打,好像就可以指揮全世界的鈔票落進他的口袋裡,喜歡在台南過活,除了從小長大外,最大的樂趣就是跟隨著他的釣魚老師出海,樂此不疲,曬得跟我一樣黝黑。

這一路來,到了一家鐵皮屋搭建的小屋,名為「媽煮妙」,店名亳無文藝氣息,看來既不講排場派頭,那肯定是純以美食取勝,然而來客又何等人也?山珍海錯司空見慣,想來就是冒險想以美味中的極品勝出了。

「媽煮妙」自然和媽祖無關,這裡祭的是五臟廟,由平凡的一對夫婦經營,膾不求其細,炒、炊和煮罷了,但漁鮮並無養殖,全係海釣,主人說:「這是這幾年我船釣後的秘密廚房,不足為外人道也。」

想來這一路行來,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也頗有桃花源的情節。

這家店的「黑皮」(變身苦)、海沙蝦、海鰻等皆甘甜無比,其中「筍殼魚」本屬淡水,捕獲後放入水箱裡,以逐步添加海鹽再養殖數月的方法,使其漸變為鹹水魚,而其滋味,果然此物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見?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老實講,大城裡的饗宴我也見識過很多了,鮑魚、魚翅、生蠔、烏參、紅蟳⋯⋯等等,許多名廚再玩也就是那些食材和佐料罷了,到頭來,滾水一燙,取其當下生鮮,反成最愛。在台南,如此這般私房路線我知曉許多,但都不敢獻來招待貴客,不料這些台南的饕家先輩們,原來也是此道中人也!

於是拍得影片回來,和大家分享: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四草里北汕尾一路439巷72弄656之55號(不好找)

電話:06 2840501(白天)

麗湘(老闆娘,中國桂林人)0919604114
吳國賢(老闆) 0939213602

您對美食野戰有什麼有趣的經驗,請不吝留言指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