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Web2.0的環境下,Scribd讓作家快可以收到錢了!



全球最大的文件分享網站Scribd最新發佈了文件收費機制,推出Scribd Store,文件的作者可以:

一、 和Scribd以作者保留80%收入的方式拆帳。

二、 根據市場需要,作者可自行浮動訂價,並選擇作品被預覽和下載的部份。換句話說,一份早報可以是早上一個價錢,到了午後,又是另一種價錢,也可以決定把一份報紙分政治或經濟或影劇等來賣。

三、 即時的銷售分析,透過消費者所填寫的資料,即時看到購買時的消費者分析。

四、 內建動態市場(Built-in Viral Maketing):迅速分享或預覽拍賣項目,且簡單運用Scribd的強大社交網功能。

五、 多平台發行,確立作品將來能運用到任何行動或e-reader的閱讀器上。

在Web2.0的環境下,許多資源和資訊幾乎都是免費的,不製成實體,創作者往往收不到錢,但蘋果公司(Apple Inc.)的iTunes的蘋果商店出現,再加上iPhone的成功,一首歌、一支遊戲或一則影片一、兩塊美金的賣,是可以被接受的;e-reader是未來的趨勢,國際出版商也正朝epub的協定整合,Scribd在此時推出了文件商店,不但吻合epub的協定也朝開發Scrib的iPhone商店目標前進,且文件格式,可以透過Scribd的「數位管理系統」(Copyright Management System ,CMS)作者可以選擇讓消費者「下載PDF」、「下載有數位著作管理(DRM)的PDF」、「下載有數位著作管理的ePub格式」,如此一來,創作著就可以透過這套機制,拿到應有的報酬了。

許多實體的經營者,到現在對網路仍然非常懼怕,對創作者如我來說,也很無可奈何,出版商、書商對我的作品不一定有興趣,自已出版又有印刷廠最低量的限制,資訊這種東西,在Web2.0時代,或許沒有錢賺,但資訊的創作和整合,至少「掠猫過溪」應該是收到錢的,所以Scribd這種機制,正好解決了我的困境。

這一套,我跟政府提過好幾次了,現在政黨再輪替,還是沒這種腦袋,我徒呼負負而已,還是找美國人投靠去,只是Scribd這套機制還沒推到美國境外,但Scribd保證說,別急,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