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15種現在出生的小孩,未來在燦坤可能找不到的3C產品

照片來源:維基
燦坤是台灣最大的3C產品通路商之一,這篇文章其實只是拿「燦坤」做比喻,沒有要為他們廣告的意思。


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我在網路科技大站GIZMODO上看到一篇很有趣的文章,整理了十五種現在出生的小孩長大後不知其為何物的3C產品:

15 Current Technologies My Newborn Son Won’t Use

這篇文章大抵和我平常的論述頗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作者整理的較為齊全,正好在他的15項3C產品中,加入我個人的一些意見:

1. 家庭有線網路(Wired Home Internet)















的確,過去在沒有IP分享器的時代,要從電話線接ADSL到你的電腦裡,那牽條線就很惱人的要破壞你家的百萬裝潢,在我們家,現在那些線全拆了,最有趣的是現在裝中華電信的MOD,也用無線傳輸了,現在出生的小孩,等到會電腦了,去燦坤要買那種網路線,店員大抵也不知道那是什麼碗榚了?

2.專業傻瓜相機和錄影機(Dedicated Cameras and Camcorders)


Source credit
不能上網的相機或錄影機雖然功能比手機強大,但人們拍照還是為了分享,不能即拍即傳, 樂趣會少很多,以後的小孩子看到這種相機或攝影機,一定會說:好奇怪哦,怎會有人用這種傳說中的東西呢!

3.市內定點電話(Landline Phones)

Add caption
現在用市內電話打到全台灣,通通是一個價格了,不分市內或巿外,不分基隆或墾丁,電訊業者在強大的民意壓力下終於屈服了,而現在的小孩,也很少看到固定話線的公共電話,其實現在要找一個人,還在問人家家裡電話而不是手機已經是很奇怪的事。

4.開機龜速的電腦(Slow-Booting Computers)


使用蘋果系列產品的朋友比較能理解這個意思,簡單說,不論是iPhone、iPad或者筆電與桌機,隨時可以進入睡眠的狀態,叫醒後,馬上恢復原來的狀況,什麼是「開機」?不過,為了節能省碳,該關機時還得關機,但現在出生的小孩,以後大概不知什麼是「開關機」。

5.微軟的視窗,連微軟也不想用了(Windowed Operating Systems)


微軟的視窗曾經是電腦裡最偉大的多工作業系統,但現在每個作業系統都應該長成如下的樣子:


不管是在手機、平板電腦或瀏覽器上,都是一個個設計精美的icon,不必在你的電腦裡開一堆視窗,連微軟的Windows都不想用了,看下面的Windows 8初體驗的影片:



6. 硬碟(Hard Drives)


啥米?雲端時代還有人在用外接硬碟哦?在我的教學課程裡,學生一律不准使用雲端以外的儲存器,當然,您會說現在硬碟還有許多用途,這我當然知道,但別忘了,我是在說,現在出生的小孩,等過了幾年去燦坤買不到的3C產品這回事。

7.戲院(Movie Theaters)


說戲院會消失,我有點割捨不去,因為戲院的超寬銀幕和群眾觀賞的快感應該還是有賣點,但我其實也很心虛,家庭劇院也有可能會成為主流。

8.滑鼠(The Mouse)

 Source crredit
滑鼠會消失這件事,我是深信不疑的,這是非常不人性的設計,所以我還特別寫了一篇文章:

15款Bling-Bling超吸睛滑鼠欣賞,以後大概不會有了。

能一隻手指搞定的事,或只出一張嘴,絕對會在此刻出生小孩懂得電腦這回事前很快的發生!

9.三D眼鏡(3D Glasses)

為了看3D的照片或影片,而去戴支眼鏡,在我的研究中是最笨的事,不用任何眼鏡,仿人眼左右眼視差而產3D視野應是主流。

10.遙控器(Remote Controls)


 遙控器是在我出生後的一年發明的,現在算來大概也有五十年的歷史了,看下面這支影片:



嗯,現在就來看看現在出生的小孩,以後如何遙控電視吧:



11.桌機(Desktops)

這是我覺得最奇怪的事了,除了非常專業的人士以外,還有用種分離式的桌機哦?就算桌機,也該一體成型吧?

12.電話號碼(Phone numbers)

Source credit
現在要追求一位異性,可能要人家的電話號碼,不過現在出生的嬰兒長大後,跟人要遠古時代的電話號碼是件很丟臉的事,就像現在,您還在寄email哦?不會去FB留言哦?不會在智慧型手機裡碰一下,相互交換連絡方式哦?鄉巴佬,還在用十八世紀的追求方式啊?

13.我要趕回去看八點檔!(Primetime Television)


啥米?現在什麼節目不能預錄?就算你不預錄,別人不會錄哦?回家看Youtube沒有哦?騙笑吔!在美國諸Netflix、TiVO、hulu等,也都有預錄的功能。

14.傳真機(Fax Machines)

Source credit
我老實告訴您,我們家已經很久很久忘記這是什麼東西了?有侏羅紀時代的原始人一定要我傳真,只好去7﹣11了。

15.光碟(Optical Discs)


藏好,這東西沒多久,一定會被「故宮博物院」重金蒐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