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我心中逐漸浮出的一張安平遊覽圖

台南汐遊出張所,按圖看所有照片

台南「夕遊出張所」是廠商古蹟經營文化創意後取的名字,真正的稱呼應為「原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安平分室」是日治時期專賣局的長官到台南安平製塩場出差要住的所在,負責管理食塩的收納、銷售、檢查及其他相關事物。

「夕遊」是日文發音Sio,係「塩」的意思;「出張」就是「出差」,也就是取其漢日文混合意義,適合午後出遊的地方,從前我父親當警察,他偶有出差,我們也用「出張」這兩個字,但以台語發音。

2011年九月時,我就去了一趟,然而一直把照片放在手機裡,直到最近Youtubeh推出影片穩定功能後,又引發我的興趣,於是再去拍攝了影片來和大家分享。

「原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安平分室」後來交給來台「劫收」的國民政府,國民黨一貫的沒讀書又沒衛生,對台灣沒有愛,更是憎恨日本人的一切,終至於荒廢如下圖:


 修繕後的「夕遊出張所」有幾個樂趣可看:

其一、看建築:建築是和洋折衷式的風格,約建於大正十一年(1922年),外觀牆面採洋式雨淋版,也就是日本所謂的「下見張」(木板層層相叠,只有下面看得見),亦有就地取材,如「小舞壁」、「菅芒灰泥壁」;亦極重視通氣、通風,在屋架上下衍之間,天花板與山牆上,均有通氣口或百葉窗。

其二、看文創:夕遊出張所是交給廠商來經營的,廠商也頗費心思的設計了許多相關文創產品,其中最有看頭的就是主館裡的「生日彩鹽」,計有366色,繽紛多彩。

其三、玩白砂:出張所之外是鹽神白沙灘公園,這是人工沙灘,旁邊預計開闢水景公園,不過尚未完工。

在許添財市長時代,花費了很多精神經營安平,漸漸形成台南最有樂趣的觀光區,現在每到假日,我實在很不想去人擠人,不過這安平一帶的觀光,我心中也漸漸浮出自已獨門的路線地圖,下回朋友來了,看交情,交情夠的,地圖就會拿出來。

我把影片拍了回來和大家分享(頻寬足夠,建議用720P觀賞):

另外也拍攝了兩張3D環視,分外部和內部
地址:708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96號

電話:06 39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