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話說「美食家」李昂/台北海裕屋家常海食料理

海裕屋,作家李昂的最愛,其實就是生鮮與嘟嘟好的處理



李昂不是赫赫有名的作家嗎?怎會是鼎食鐘鳴的美食家呢?

這當然得要金石之情,方能一窺李昂恁祖媽的宗廟之美,百官之富,近年來,大小姐變本加厲,寧坐經濟艙也要省錢去吃米琪林三星級餐廳,又經常旅行全世界,得空便央人帶她去找好康、好料的,非得遍嚐珍餚異饌不可。

店家精心預備的黑鮪魚
李昂雖非席不正不食者,路邊攤也能板凳拉來,吃得津津有味,但話不投機半句多,不是好友,就算饕家也不理睬;若是知已,則亳不客氣的要求直闖私密廚房,當然,她的回饋也就是相對的回請李昂隱藏版的美食店家。

近年來的李昂經常出席國際文學會議,又得了個法國文化部授予的「文化藝術騎士勳章」,表彰她在文學史上的世界級成就,於是愛上了巴黎,更是尋幽探訪找出許多米琪林餐廳來,她口才極好,說得一嘴好菜,常讓我聽得嘴涎強欲貢貢流,我猜她的創作靈感,原來就是從這些生活美學裡實踐而來。

我要是不自量力的出版吃喝玩樂的書一定要力邀李昂寫序背書,以防真正的行家踢館,她知我不算美食家,頂多只是嘴饞又愛瞎起鬨,然而這也別有趣味,酒逢知己千杯少,沒說下酒菜也得山珍海錯,和魚夫去找吃的,雖不算酌金饌玉,卻也能盡興而歸。

不過李昂的美食學習之旅則是有各路名家指引迷津,抄捷徑,沒兩三下就能登堂入室,得其三昧,我看她寫的美食書,窮搜博採,吃到海角天涯去矣,她說要我帶她去嚐鮮,我倒是寧願化身她的行李,她搭經濟艙,我窩貨艙能分得一杯羮,於願足矣。

有回輪到李昂作東,這家「海裕屋」,目視其食材,應是所費不貲,又是黑鮪魚,又是母雞燉魚翅,老闆薛惠珠一付千里蓴羹,也能信手拈來的廚神模樣,果然這一頓,阿姨真的有練過,食物的生鮮在她手下活了過來,每道菜都烹調得有如易牙再世,秘訣無他,出身屏東的漁產之鄉的薛惠珠對海鮮食材的了解與料理的認真也。

後來我一到台北與友人相會,便成了這裡的常客,只是數度再邀李昂,她總是雲遊四海,實踐她的生活美學去也,只剩我獨酌無相親,想來人家說擇期不如撞期,下回只能求這美味都留住大家的腳步,再續前緣了。

用手機再好好拍了一回海裕屋分享: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

地址:台北市通化街170巷9-1號
電話:02 27364280

照片分享:




Flickr 上的相片集 台北海裕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