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你怎麼可以忘記這座童話式的火車站?旗山舊火車站

IMG_9401
按圖看所有照片

我很驚訝,原來重建後的旗山舊火車站是一座「都鐸式」建築,這種流行於十六世紀前半葉的建築風格,充滿異國風味,宛如童話故事中的房子,居然於日治時期出現在台灣,落成當日(1911,大正元年),正是那「中華民國」誕生之年。

IMG_9398
修復後的旗山舊火車站

都鐸式建築,在台灣少見了,我在台北的「台北故事館」見過這類的作品,不過後者建築年代晚了三年(1914),由茶商陳朝駿私人出資建成,係私人宅第,並非公共建築。

IMG_6620
「台北故事館」的都鐸式建築,按圖看有照片。

許多外來政權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從荷蘭人、西班牙人、鄭氏王朝、清帝國統治到日治時期,乃至國府來台,當然,莫不抱著「剝削」的目的而來,台灣人被統治究竟是幸還是不幸,歴史學家自有不同的史觀,不過就建築史來說,台灣意外的成為當年日本新一代建築師實踐理想的所在,反而留下了一棟棟令人驚艷的作品。

如果籠統的說,日治時期留下的建築,稱之為「式樣建築」,那麼台灣人民後來遇見仇日,又沒讀書、沒衛生的國民黨政府,就只有「倒楣」可言。國府拆除許多日本建築,代以我不知如何稱呼的,醜陋的逃難式建築,台灣人一直到自主意識強烈,施行民主自由制度後,才一步步檢視自已的歴史,日治時期的建築在古蹟保護下,恢復了往日的風華。

如果你是個關懷鄉土,熱愛民主自由的人士,雖不一定會向民進黨靠攏,但絕不會對國民黨有好感的,尤其是馬英九這廝,急著投降中國,從台北市長任內開始,就將日治時期的建築,改以民國紀元,民國 38年以前,台灣是沒有「民國」的,馬英九竄改史實的惡行惡狀,覺醒的台灣人一定會謹記在心的。

我在旗山火車站裡外逛了許久,想像它當年是甘蔗原料及白糖成品的轉運中心,它歴經幾次火災,又奇蹟式的倖存下來,這或許是上蒼的憐燘吧?雖然許多台灣人在國民黨大中國教育下,早已不知家鄉事。

我用手機拍了影片回來和大家分享: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