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聽我Buboo:成功的部落格完全攻略十三招

blogger

這篇文章是我綜合一位網路行銷專家Himmat Singh的文章和我這幾年的網路經營經驗而來,我想寫給我的學生看,讓他們了解網路行銷的方法,有不足之處,您就...喇叭啦,我聽你咧Buboo啦

一、從哪裡著手?Where to start?

Himmat Singh的文章一開頭就認為要在免費部落格託管如Blogger之類的網站裡。這類的網站讓你有專注於內容的提供,而不是程式語言、語法等等的開發。

2004年,我一開始把部落格建立在「無名小站」,於2007年的一月二十七日,離開時的瀏覽人數為1,147,155,自以為瀏覽人數=到造訪人數,還辦了一場突破百萬人次的網聚,後來發現,原來我都想錯了,實際到訪應該約除以五分之一,在那個Web2.0剛崛起的時代,寫部落格的人並不多,人家多看你幾頁,多停留一點時間,反正也無處可去。

造成我離開無名,有三個理由:
1.「無名」離開交大學術網路的支持後,頻寬變得龜速,慢到幾乎無法瀏覽的地步。
2.要加入一些java/script程式碼,大半不通,必得求助於該公司的工程人員,搞得我很火大。
3.所有照片全被鎖死,無法以嵌入碼外嵌其他地方,辛辛苦苦的拍的東西,為什麼不能到處嵌入張貼?

後來我也去過一些本土網站,但同樣的問題率皆不能解決,於是我就狠下心來,搬到當時多數台灣人一無所知的Blogger來了,Blogger採積木推砌的觀念,自由度很高,解決了我很多需求。現在我的學生要建立個人部落格,我一定叮嚀他們,到免費託管的網站去,千萬別交給那些所謂專業的網路公司,花錢又不自由。

不過留在「無名」等本土網站也不是沒有好處,它是台灣人撰寫部落格使用最多的懶人包,具有群聚效應。

二、利基市場(Niche)

網路是分眾市場,專心寫一、兩個主題,把你的主意、點子(cat)推銷出去,不要像我的「魚腸劍譜」,寫東寫西、包山包海的,我寫部落格是要防止老人痴呆,愛怎麼叭哺,隨緣;您不是,您要秒殺成名,所以要聚焦,人家才看得到你。

三、每日更新:

我有一陣子,因為要開闢「玉山網聚廳」,因此放著我的部落格都長草了,有一天我發現「部落格觀察」裡,我的排名一路狂跌,因為內容幾乎沒有更新。這篇文章的作者說,一天至少要更新三篇文章,更新很簡單,但要優質更新,則非宅男、干物女不行,可憐我江郎才盡,要爬回前段班,很難了。

四、流量:

您需要流量,這個我研究了很多的方法,可以分享:

1.利用Google groups網上論壇,合法發出上萬封信。
2.加入Google Connect請大家來追蹤你的部落格。
3.加入Facebook,建立您的粉絲團。
4.加入twitter、plurk、推推王、Facebook、Myspace、Wordpress、Delicious、Identi.ca、Digg、Posterous....等總計十八個國際知名網站,不一定都要刻意去經營,而是讓Google找到你的內容。

02
這些國際網站,您還是得挑幾個去經營(按小圖看大圖)。

當然,方法還有很多,其實要增加您的流量,就只有兩個簡單的原則:一是連結再連結,二是CC授權,敞開心胸,你要上網的東西,就不要怕被轉載,慷慨面對全世界。

五、追蹤你的部落格:
追蹤的方法很多,我用的是Sitemeter、Google Analytics、Sitebro、Goingup以及「部落格觀察」等等來了解我的部落格的背後的數據與關鍵字等,換成傳統媒體,就是收視率調查報告,但一般在網路裡的身份填寫,作假的多,唯Facebook要求較為嚴謹,所以臉書的數據調查,就很值得參考了。

還有一項「搜尋引擎最佳化」(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SEO) , 最終呈現出來的就是PageRank,通常到達4以上,就表示你的努力受到搜尋引擎很大的重視了,但也別太在意排名,真誠經營才是最重要。

六、傾聽您的閱聽者(Listen to your audience):

您不是媽祖、有千里眼、順風耳,能聞聲救苦,所謂聆聽,就如知曉閱聽者是怎麼透過什麼樣的「關鍵字」找到你的文章,為什麼到達你的網頁等,然後再根據這些因素,創作更多的相關內容。

七、建立多個部落格:

作者建議至少要在JournalHome.com, Blogger.com, LiveJournal.com, Blog-City.com, tBlogs.com裡等都有帳號,不過貼來貼去,很累,因此需要自動噗或者自動轉寄的功能等,最近中型網誌,以轉寄、轉貼功能為主的Posterous逐漸受到注意,也獲VC挹注四百萬美元的資金,可見它確實發現了市場需要。

八、內容要明快簡潔:

這是通例,文章要像女人的迷你裙,越短越好。我雖同意,但總是忍不住搞了一堆東西進來,雖然不是落落長,但我總是很狗尾續貂的加入一些照片和影片,但不管文字、照片或影片,我都盡力的Short & Concise,拜漫畫家之賜,我的思維是一針見血,不過現代人皮厚,一針也不得見血,得戮它個幾刀,才能見血。

九、數位藝術:

作者建議每周最好有些數位藝術,如圖像、影片等,有圖有真像,不過製作影片或相片,一般會有技術上的障礙,我在教學時,通常教授一些簡易的方法,如影片剪接,即可使用Windows Movie Maker;線上修相片,可以使用剛被Google併購的Picnik,這些輔助工具,可以幫助他們製作更為精良的數位內容時的入門之用。

十、保持個人風格:

撰寫部落格最好使用第一人稱,不要用任何商業性的語言撰寫。有些部落格的經營者,急於從部落格的經營中獲利,因此就開始加入一些商業系因素,這對部落客的權威是很傷害的,我研究過美國最大的一個流行網--「璀燦網」(Glam Media),它是整合了關於流行的幾個權威部落格作為前台,人們透過這些流行話題權威的部落格,再連結到商業交易的平台,一旦發生交易,才和格主分享獲利,部落客既維持了權威信譽,也獲得了利益。

十一、和你的訪客互動:

和訪客互動的方法很多,如最近很流行開「噗友會」等。互動最為頻繁的當然是微型網誌如噗哴、推特(Twitter)以及社遊網(Social Networking)如Facebook、Google Buzz等,其中Twitter和Facebook更是本世紀初全球最熱門的兩個網站,幾乎大型的網站都可以用上述兩個網站旳帳號連結起來,因此,加強訪客互動旳方法,我都建議把噗浪、推特、臉書和Google Buzz連結起來,「連結」是網路有別於其他媒體的最強武器。

十二、要賺錢:

一旦流量衝高,就可以引進諸如Google Adsense等廣告機制。國內也有BlogAD,但兩者並不相容,刻意放在一起,有些會被Google Adsence取消帳號,如果被取消,如何申訴,谷歌大神都不會理你。

十三、你是專家了,要有自己的網域:

一旦部落格流量衝高了,就要自己的網域(domain),作者建議搬移到Squarespace.com, WordPress.org, MovableType.org等網站去,不過一般台灣人使用網路的習慣並不國際化,這些大部份都聽都沒聽過,我的方法是在Ning另闢「玉山網聚廳」,擴大參與。

我一開始寫部落格,是因為想做研究和記錄一些自己的生活心得罷了,名利對我如浮雲,但漸漸著迷於網路的發展,最近Internet居然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如果得獎,也不知道該搬給誰?),網路具有其與生俱來自由、平等的民主性格,我常在教學時說:我要親眼看到公民意識的抬頭,網路打敗傳統媒體的一天!這一天,我還是相信,在眾志成城下,日子很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