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怎樣從網路行為看劉建國的必然當選?

Google的台灣區總經理和我是前後期的同學,2008年,他有一回和我聚會,告訴我Google insights for search的妙用,於是我從此就很重視這項工具的運用。

Google的這項工具,注意,不是「抽樣」的民樣調查,是網友的集體上網行為,是總計所有的上網IP的瀏覽行為,因此,知名度不足的關鍵詞,將呈現無資料顯示的結果。我先以豬哥亮的復出為例:(任何人都可以到「Google搜尋透視」去用我的方法來理解)

01

這個結果是以搜尋「豬哥亮」為關鍵字,以最近的十二個月為搜尋期限,得到結果是豬哥亮在20090220被蘋果日報在台南發現,「Google搜尋透視」就到了21日出現高峯,從四月到五月間,豬哥亮的新聞不斷,先是4月23日,立法委員余天證實,豬哥亮已為燦坤3C拍攝好一支全新電視廣告,范可欽製作,代言費為新台幣200萬元,並打算藉此廣告作為復出的試金石。4月24日,范可欽公布了豬哥亮為復出計畫拍了一隻長達數分鐘的獨白影片,並在台灣各大電視頻道及新聞頻道播放,因此網友在網路裡搜尋豬哥亮的行為又到達一個高峯。

民視為豬哥亮而開的節目「豬哥會社」於8月1日晚間十點播出,輸入「豬哥會社」,八月二日,就又出現了高峯,可是從此以後,收視率急劇下跌中,和收視率報告是吻合的。

因賄選而被解除立委職務的張碩文,從下面這張圖可以看出有趣的結果:

04

2009年的六月三十日,高院判決張碩文當選無效,劉建國到台南高院聆聽宣判,開始造勢,「張碩文」關鍵字被搜尋的次數於七月四日到達高峯,從此「劉建國」三個字從沒沒無名,開始攀昇,張碩文立即無人理會。

05

七月二十八日,張艮輝申請加入國民黨,搜尋「張艮輝」的關鍵字,從亳無資料,到八月一日,出現高峯,超過劉建國許多,但從九月五日開始,劉建國又再急劇攀昇,九月二十二日,一則報紙上全版的漫畫廣告上,以「政治普度」四個字,來諷刺前雲林縣長張榮味,並暗指張艮輝是張榮味的細漢的,「張艮輝」一路爬昇,直到選舉當日,第三名的張輝元,則一線到底,自始至終「躺」在那裡。

我做過全台灣的地方派系調查,從前預測選舉,用「聞」的就瞭若指掌,當然,事後諸葛很多,一場選戰成敗自然很多因素,所以這篇文章只針對網路指標。許多人會說,雲林是農業縣,網路干他們何關?這我沒有資料,不敢學名嘴們胡說,不過這回兩黨的網路作戰,其實都很強,至於張輝元,相信傳統的綁樁作仗,在「Google搜尋透視」裡,始終躺在那裡,終於落敗了,不足為奇。

最近有位博士班的學生來請教我政治與網路的問題,他的一個問題:2012總統選戰網路是主戰場嗎?是或不是,您看呢?

<延伸閱讀>

鄭弘儀和李濤誰是政論節目的主持天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