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古今將相在何方?吳哥窟的巴肯山 Bakeng Phnom

吳哥窟的巴肯山 Bakeng Phnom

按圖看有照片

IMG_8487.JPG

算算自己去吳哥窟的時間,居然是2006年的事了,這中間,斷斷續續的寫,隨興之所致,分享出來.

巴肯寺是吳哥地區第一都城的國廟,始建於耶輸跋摩一世,約西元907年落成,考古學者丈量它的面積,發現比後來興建的大吳哥城還要大,不過這裡現已大部份毀壞,但由於地勢甚高,成為欣賞落日和遠眺吳哥寺的最佳景點.

我在吳哥窟旅行時,最危險的就是攀爬階梯,所有的寺廟,階梯陡峭,梯面甚至沒有腳掌寬,得手腳並用,貼著階梯像攀岩般的爬上去,我心裡想這是故意讓朝聖著心生畏懼的設計,著實收到效果.

許多當地人操著雖然發音不準,但算流利的英文當響導,付了錢,告訴你東南方是吳哥寺,南邊可遠眺十餘公里外,洞薩里湖旁的豬山,往西是西芭萊湖等,後來講到歷任王朝,遊客就霧煞煞了,我不是徐霞客,不是老殘,記也記不了那麼多,便坐下來欣賞夕陽,曾經輝煌一世的王朝敗亡了,唱首”好了歌”吧!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癡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IMG_8479.JPG
我在巴肯山的女友

延伸閱讀:
吳哥窟和平飯店
蔣勳談吳哥寺 Angkor Wat
台灣台南安平樹屋
吳哥窟洞裡薩湖水上學校
電影古墓奇兵場景--吳哥寺(Angkor Wat)建築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