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亞馬遜的電子書Kindle--虛實合作的一個思考(二)

(立體閱讀,按變色字體會出現相關參考資料)

幾年前,有位朋友拿來由倉頡拼字之父朱邦復的電子書原型機給我看,我還記得當時是綠底黑字的一部電子書,沒有上網的功能(當時網路也不甚發達),只能儲存幾部書(漫畫書為主),這台機器是大師朱邦復預見未來的作品,但周邊條件並不成熟,沒有變成一樣好產品。

全球最大的網路書店「亞馬遜」(Amazon)在這幾年推出了電子書Kindle,2009年的二月二十四日(台灣時間23日)更推出Kindle 2,Kindle 2內建2GB記憶體,容量比第一代的256MB大增,可儲存超過1,500本電子書,外加報紙、雜誌、部落格。下載速度更快,內建無線商店可讓使用者預覽、購買、並在一分鐘內下載內容。這項技術稱為Whispernet,運用電信業者Sprint的快速EV-DO網路,讓Kindle 2拉開和競爭對手的差距。

目前Kindle商店銷售超過24萬本書,價格多為9.99美元。報紙每月售價5.99美元至14.99美元,雜誌則是每月1.25美元至3.49美元。

Cnet的網路電視節目,特地把兩個版本拿來比較一番,看來Kindle 2確實是速度快了很多:<按這裡看影片>

Kindle 2增加了電子朗讀功能,可以一邊開車,邊聽機器朗誦,上班途中也可以充實知識,不過這卻引發了著作權衍生的開題,後來Kindle 2也作了修正,依作家允許,朗誦某些片段;由於電子書的前景非常看好,還驚動台灣科技公司「友達」入股美商相關企業,可見科技人是怎麼看到了未來。

我沒有用過Kindle,台灣似乎也買不到,但我一直很注意Kindle的發展,相關報導說這種電子書在新力和亞馬遜的推波助瀾下,2012年可以達到三億美元的規模(指的應是這種機器,而不是電子書的內容販售)。這條消息我一直很注意,我認為它是報章雜誌和書籍出版的救星,有可能像手機的發展,最後凡是購書或訂報,免費送給你一台Kindle電子書,以報社來說,那就省去印刷的成本,免去送報生,每天直接把最新的消息送到你的電子書裡,還外加一位書童,唸給你聽,那就會對傳統紙本產生極大的衝擊,但同時又可能是紙本消逝後的救星。

呂前副總統要辦玉山午報,找我幾回談此事,我一直建議她,以她的高度千萬不要只是位報人,要成為一位新媒體、新平台的領航人,說的也就是這個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