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日本南紀黑潮市場

正在殺鮪魚的師傅,按圖看所有照片


我小時候,不太會吃鮪魚,鮪魚,我們稱之為鰆仔,亦呼之為黑暗鰆,黑暗鰆肉上等者,外銷日本,等而下之者,如魚尾部份,留著自己台灣人食之,台灣人不太會吃鮪魚,直到蘇嘉全任縣長,把陳水扁總統找來,開辦鮪魚季,Otoro才成為台灣人的美味。

入口處站著一位美少女在炎陽下歡迎光臨
幼時只知吃鮪魚要煎來吃,長大後,我因主持電視節目 ,乃儼然是個頂港有出名,下港有名聲的老饕,某日造訪台北一家高級日本料理店,那總舖師,煎一物,入口有如牛肉,卻又不似牛肉之咬嚼艱辛,乃考我曰:”魚夫先生,這是什麼?”,我說”啊,上等神戶或近江牛渄!”,總舖師聞言,不屑的回以:”這是鮪魚肉!”



古有所謂”削足適履”之說,想來我是寧可忘了小時媽媽的味道,鮪魚誰說一定要沙西米,煎的也很好吃,而今竟遷就於奢華的餐廳!Otoro嘛,好的魚肉,介於牛肉與魚肉之間的口感,既無牛肉的艱澀,又有魚肉的滑潤可口,魚肉者亦是,我神農遍嚐百草,卻栽在這主廚師手裡,情何以堪?

這不輸給西雅圖的派克巿場
上等的鮪魚肉,要煎之,煎以皮熟而肉尚生則極品也!有如大人者,表面成熟而有赤子之心是也.

  日本人吃鮪魚,乃庖丁解”魚”,這功夫了不起,一寸不留,吾乃起箸嚐之,又屬人間極品,但數量極少,彷彿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有一回,我去宜蘭,羅東鎮長饗我以鮪魚十吃,嚇!十吃呢!鎮長林聰賢和我”栽罐”,不過是小小的飯店房間裡那種樣品酒啦,酒過三巡,他忽然說:黑鮪魚到宜蘭才是殄品,於是端上鮪魚十吃以招待貴客,好吃是好吃,但鮪魚吃太多,實覺油膩,不過佐以威士忌佳釀,但也渾然不覺.

  鮪魚十吃,依我看,是台灣人發明的,我嚐到屏東東港張家食堂,老闆說,鮪魚十吃才符合經濟效益,否則其它部位丟棄,便有如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必也總體利用,方能求得最大的投資報酬率.話是如此,但與台灣人珍惜食物的美德也有關吧?豈只鮪魚十吃,台灣人吃什麼,都可以創造個什麼十吃來,以當思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召告灶神也。

鮪魚的宰殺用網路直播
至於我最討厭的萬惡的中國國民黨則是:
呷銅呷鐵呷到阿魯米(alumiun,鋁或稱不鏽鋼)
有毛ㄟ呷到蔁簑(雨蓑,以前的雨衣,用稻草編制)
沒毛ㄟ呷到秤錘
有腳ㄟ呷到樓梯
沒腳ㄟ呷到桌櫃
則我台灣同胞,萬萬不可學也!

巿場建築是義大利托斯卡尼的風格
東港有鮪魚季,鮪魚捕獲上來,就地(真的在地上)宰殺,日本南紀黑潮市場也有宰殺鮪魚的表演,但卻優雅許多,時候一到,由一長得像極了從前台灣金馬影帝性格巨星歐威的大廚掌刀,還以網路直播現場,引來全球饕客網友垂涎三尺,又恨No Su,這表演是黑潮市場的重頭戲,看他下手,一條鮪魚柔若無骨,切來剮去,如行雲如水,全不碰著一根魚骨頭,一路談笑風生,表演完畢,還臉不紅氣不喘,乃大喝一聲,要吃好康的新鮮鮪魚,後頭有現賣的啦!這表演把黑潮市場帶出了特色.



西雅圖有派克魚市場,本來死氣沈沈,有一天,漁販開了場大會,決心力挽狂瀾,想些什麼新鮮事,以召來觀光客,於是魚市場決議,來場飛魚祭,這飛魚不是咱們蘭嶼活跳跳的那一種,而是魚販們大聲吆喝,將大小魚隻在空中拋來拋去,蔚為奇觀,我1986年去美國,就在西雅圖見識了這場精采的飛魚秀,從此以後,對西雅圖印象深刻.


魚市場當然也有文化,有文化,就可以創造文化創意,我小時候,東港魚市場沒那麼多噱頭,現在熱鬧的很,不過要真心愛台灣,毛澤東說,狀況不明點子多,光點子,不叫創意,那麼為何會狀況不明?自然是沒有用心的去了解地方文化的內涵,像馬英九這廝,把台北的南京西路圓環’龍山寺商場等給搞死了,就叫做狀況不明,為什麼不明,您馬的,權貴出身,對庶民文化漠不關心,他當台北市長可以不做事,反正多數台北市民是最沒有水準的選民,選省籍,不選政見,而且他一做事,鐵給搞死,可是他現在做總統,可得一定要做事,這.....唉,我會不會回到家鄉,連鮪魚也沒得吃了?



漁巿場佈置得很有氣氛
漁販也得打領帶
鯨魚肉!
鯨魚肉



還有戶外店家提供啤酒烤海鮮


現宰鮪魚
日本昔日典型的料理店
鮪魚宰完了,當場賣
連紀念品商店也有

延伸閱讀:
台南新化鎮歐威紀念館
全牛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