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台灣被羞辱的豈止在Google地球?

報載:Google地球服務經常成為政治角力的場所,網友發現,台灣玉山山頂在Google地球上的照片,不知何時被插上一支五星旗,推測該照片應為影像合成,網友發起向Google檢舉,也去函外交部表示關心。

Google Map是目前全球最多人使用的在搜尋地址、當地商家乃至於該地附近的相關圖片、影片和文字等等,而Panoramio則是提供了自由上傳的機制,讓全世界的內容提供者來豐富Google Map的功能。

在總統大選期間,謝長廷青年軍的逆風前進,就是透過這套機制,由全台灣上傳鼓舞青年軍、記錄影像等來達到全台灣同步關懷的網路效果。

台灣在許多國際性的百科網站裡經常被羞辱。比如中文維基百科,在被中國逐出後,其管理者一直是海外的中國人居多,對於台派人士經常充滿敵意,比如說,我曾經查過旅日作家黃文雄的資料,就被寫得窮兇惡極!我也曾試著寫個幾條關於台灣建築的條目,卻換來一堆辱罵,我實在不明白,這樣的中文維基如何能夠壯大?但台灣人可以創建自己維基嗎?這其實是可以的。

  鄭文燦擔任新聞局長時,曾經召開一次會議,討論如何鼓勵台灣人到維基百科去寫下台派觀點的條目,但阿扁執政,八年換八個新聞局長,導致於政策都不能連貫,人去政息。

  Web2.0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分工和分享,由全民皆是內容提供者來創造台灣人觀點內容。謝志偉擔任新聞局長時,舉辦了一項Woweyetaiwan的活動,由全民來拍攝台灣、記錄台灣,結果總計來了四百多支片子,紛紛上網,讓全世界都看得到,放在Youtube上,就會呈現在Google Map裡,不過這項活動,依我看,大概很難再下去了,因台灣區長先生馬英九根本不愛台灣。

  那麼就得靠民間的力量!比如說,我把我的漫畫上傳網路存檔,都標示地點在Google Map的台灣總統府,今後如果有人要搜尋總統府附近的相片,就會順便看到我的漫畫嘲諷馬英九的無能急統,留待歷史見證!

  創建台灣人的維基百科可能嗎?可能,因為Google最近又推出Knol向維基挑戰.這和維基的匿名撰寫不同,而是每位作者都得對自己所寫具名負責,只不過,這個功能推出不久,在英語世界裡受到很熱烈的歡迎;在台灣,當然,不必寄望九劉政府詐騙集團,還是得靠台灣人一起來行動!

(原載自由時報2008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