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台灣彰化火車站扇形車庫

按圖進入觀看所有照片
IMG_0990

扇形車庫的威名,我早就聽過了,十幾年前,在電視台當總監,還指定要去拍攝,後來一直不能成形,當時也未開放給民間參觀,這件事,一直掛在心裡。

  後來翁金珠當上縣長,我遇見,談起這座車庫應該保存下來,翁縣長大笑:我早就把它列為彰化縣重要資產了。國民黨來台之後,沒讀書、沒知識兼無衛生,拆毀許多日治時期許多珍貴的資產,日本在經營台灣的當時,許多年輕的建築師要一展長才,在日本本土,公侯伯子男,施展不開,到台灣這殖民地來,反而能放開去做,日本人現在到台灣來,對這些日治時期的重要建築資產,反而欣羡不已。

  我們可以這樣說,日本人跟國民黨都不為台灣想,但日本人建設,國民黨糟蹋,近幾年來,台灣意識抬頭,才搶救了許多文化古蹟,所以我常說,關懷台灣,經常去做環保田野調查的人,反國民黨是很自然的事,他們看到了國民黨是如何破壞台灣人的文化資產、台灣人共同的記憶。  

  彰化扇形車庫是全國僅存,同時蒸汽機車也相當罕見,蒸汽機車完成懷舊之旅後,進駐彰化扇形車庫,讓這座扇形車庫更具歷史和文化保存價值。

  台鐵彰化機務段動力車庫興建於1922年,即日治時期大正11年,軌道由車庫外展如一面扇子,又稱扇形車庫,火車頭經長距離奔馳後進入車庫休息、保養,因此扇形車庫也又有「火車頭旅館」之稱。
  
  原本台灣有五座扇形車庫,因台鐵興建中部電聯車維修基地,須拆除最後僅存的這座車庫,在地方人士與鐵道迷極力爭取保存後獲得保留,電聯車維修基地則遷至彰化車站南方。

  扇形車庫位於彰化市彰美路旁,進入機務段大門先看到台鐵人員利用廢鐵自製的兩具機器人,別具特色。

  進入彰化機務段後可看到機務人員忙著保養和維修火車頭,如扇形的鐵軌透過轉盤移動,火車頭因此轉動而進出車庫,電氣機車和蒸汽機車都並列車庫。扇形車庫停放的CK101蒸汽機車於民國六年製造,六十八年六月鐵路電氣化後停用,後經台北機廠經七個月整修,八十七年六月九日復駛成功,完成環島鐵路懷舊之旅後進駐扇形車庫,是台灣第一輛成功復駛的蒸汽機車,另一輛蒸汽機車CK124經整修並成功復駛後,也進駐扇形車庫。

  扇形車庫1999年被定為彰化縣縣級古蹟,復活的蒸汽機車CK101和CK124就是保存在這裡。台灣鐵路管理局在每年6月9日前後,會開放一般民眾入內參觀,但平日需向彰化機務段預約報名參觀,另外在參觀之時,扇形車庫仍有維修車輛的作業持續進行,是現今五座扇形車庫唯一留下的活歷史。這座車庫目前保存CK101、CK124及DT668等三輛蒸汽機車與一輛蒸汽大吊車。

延伸閱讀:

台灣鐵路管理局--扇形車庫特輯
原廣司 京都火車站
老沙理南 Eliel Saarinen 芬蘭赫爾辛基火車站
魚夫陪同翁金珠主委南下嘉義訪視文化創意園區
日本渡良瀨川溪谷鐵道觀光列車
日本京都嵯峨野觀光鐵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