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懷念阿里山鐵道--日本京都嵯峨野觀光鐵道

按圖看所有照片
SAGANO ROMANTIC TRAIN



2005年的十一月八日,我又到了京都,這回在右京區的夜宿渡月橋附近,隔天一大早特地去搭乘了嵯峨野觀光鐵道。這條鐵道從京都到下關約670 多公里,歷經 36 年,橫跨明治、大正與昭和三位天皇世紀,才在 1933 年才全線通車!


月台
這條鐵道是由山陰本線舊線轉型成的嵯峨野觀光鐵道,是山陰本線最早完成的路段,於明治 30 年(1897 年)由京都到嵯峨間的鐵道宣佈營運。

月台上可愛的狸貓
鐵道當時是為日俄戰爭載往舞鶴軍港的物資運輸而建。鐵道達日本海側,路線向左彎地沿著日本海岸一路到本州的末端。這一段循著海岸地形與山巒起伏,都讓工程增加了許多的困難。

笑容可掬的站長
沿線風景優美,我到達時,正好是楓紅季節,依著過去皇家貴族泛舟的保津川,車行起起伏伏,一路美不勝收。

1991 年 的四月這段鐵路由新成立的「嵯峨野觀光鐵道株式會社」重新包裝為懷舊列車,一上車還有酒吞童子上來耍寶,連列車長為了拼觀光,也跳出來獻唱,我在網路上看見有人把整個行程拍攝上網,想起阿里山鐵道也在八八水災柔腸寸斷,再想起自己也曾經來過嵯峨野,就把照片分享出來,我不是什麼鐵道迷,但天生愛旅行,人生一事無成,把照片分享出來,和大家一起增廣見聞,也算功德一樁吧?

火車上不時出現妖怪娛樂乘客
有什麼可愛的故事都搬出來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