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波羅的海的女兒,芬蘭漫步

按圖進入觀看所有幻燈片,進入後,按住圖面,出現i,可以控制播放速度和閱讀圖文解說。
IMG_0205

  2005年,從英國轉往芬蘭時,抵達這個國家,搭上機場的計程車,就玩笑的說:「咦,怎麼沒有聖誔老公公來接」?就這樣,一路談笑風生,計程車司機講英文一點都不生澀,來到波羅的海的北國,很訝異這個國家人民的語文能力,反而臨近英國的法國,講英文,經常碰壁。

芬蘭三大寶,聖誔老公公、Nokia和Linux語言的發明人托瓦茲(Linus Benedict Torvalds)。對學習建築的我來說,還多了一位阿圖(Alvar Aalto),以芬蘭的自然地域為材料,開創了建築現代主義的芬蘭風格。

  我的第一頓豐盛晚餐是吃鹿肉,這讓我有點擔心把聖誔老公公的交通工具給吃了,他怎麼到全世界去送禮物?此行的目的,是來見證Nokia的手持手機電視的功效,當時芬蘭正舉辦一場世界運動會,用手機同步收看賽事,Nokia已經看到了「掌上經濟」(Palm economy)的未來。當時我是國家DVBH的計畫主持人,由華視來進行Pilot site的實驗。這個計畫,很可惜的,在愚蠢的民進黨將華視送入一堆急欲漂藍、又對新科技茫然無知的人手中後,江霞辭去總經理,我這義務職的執董,自然也求去了。

  台灣的DVBH已經失去時機,標到執照者,我也真不知他們如何經營開來?

  芬蘭這個國家,我很細心觀察。一路上從英國飛過來的高級主管Peter談起芬蘭,眉飛色舞;我走過芬蘭的總統府,很訝異總統府前居然是赫爾辛基市場,賣魚販肉,吆喝聲四起,總統府周遭,也只有一名衛兵,至於總統府的建築,看起來,就像台灣中南部的KTV。

  在赫爾新基時,我特地把老友吳祥輝邀出來,堅持要找家夜店體驗芬蘭人下班後的生活,當時吳祥輝正待在芬蘭,著手進行他《驚艷芬蘭》著書計畫。

  我很訝異芬蘭人口只有五百萬,但競爭力從2002到2005年連續四年被評比為世界第一。她總的GDP沒有台灣多,我回台後找到的最近資料,2006 年的統計是2,107vs.3,557億美元,但國民所得是40,007美元,排名世界第10 名,台灣是15,548,排名第29;這個國家的總統府不必警衛森嚴、總統不必排場大是有道理的,小國省卻官僚系統的干擾,反而能集中力量發展,國家人口不必多,眼光放得遠,仍能與大國競爭。

  芬蘭臨近俄羅斯,歷史上吃足了俄羅斯的苦頭;台灣臨近中國,幸好有道台灣海峽成為天然的屏障。2005我在赫爾新基時,思索著民進黨執政,居然不能將政府組織再造,去除國民黨從大陸帶來的大中國體制,不過民進黨思索著台灣如何走出自己的路,2008年,政黨輪替,國民黨幾已無條件的投降中國。

  芬蘭人不是把錢看得那麼重要,托瓦茲發明了Linux的內核,卻放棄專利,這種新科技語言,形成如今和微軟分庭抗體的態勢,我並不是說一個國家不要以賺錢為目的,而是芬蘭講究「人民幸福」經濟,高過於一昧的「拼經濟」。

  最近有一回我和謝長廷遇見,談起其實2007年「國際貨幣基金會」早已預測亞洲因為通膨等因素,經濟成長率將全面下修2到3%,台灣的經濟體質這樣的負成長,正好調整經濟發展的策略,所以競選策略要多談「幸福經濟」。本來資本主義體系,景氣循環是常態,不過,中國一旦下修2到3%,這是中國十三億人口災難的開始,而如今「九劉」政府的策略,一面倒向快要火燒厝的中國,台灣防火牆一旦拆除,我真不知道,人民痛苦將伊於胡底?

  選前,我在鄉下遇見一位工人,他說要變天了,馬英九上,大家才可以賺大錢,我無言以對,台灣曾經被美國〈時代雜誌〉評為貪焚之島,有錢還要再有錢!永無止境的死要錢,從不放慢腳步,思索幸福的定義,造就今日的困境,最近台灣快大難臨頭,我又回想起芬蘭這個小國,心中的感慨良多,為文以誌我的芬蘭行。

延伸閱讀:
芬蘭赫爾新基國會建築
芬蘭赫爾新基芬蘭廳 Alvar Aalto Finlandia Hall
芬蘭總統府和九劉政府的派頭
老沙理南 Eliel Saarinen 芬蘭赫爾辛基火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