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香港拔萃男書院小學部

按圖進入觀看幻燈片,進入後,按住圖面,出現i,可以控制速度和觀看圖文解說:
IMG_5151.JPG

延伸閱讀:
香港三棟屋博物館
香港恩福小教堂
香港銅鑼灣總統戲院(President Theatre)
中國香港旺角朗豪坊
全台灣最有名的森林小學--南投縣溪頭內湖國小
天蝎座的台灣母親--記兩所震災後的學校
姜樂靜導覽殷琪捐贈的潭南國小新校園

文章太長,請按繼續閱讀,不按繼續閱讀,不知這校園好在哪裡?

周德年建築是拔萃男書院的校友,而新小學部的設計,概念正好源自他對學校的一份情意結。新校舍位於拔萃男書院中學部及校園草地對面,為了提供足夠地方興建校舍,建築師將原有的山坡地移平,確保了校園草地的完整性,亦保留了建築師在這裡所經歷過的美好回憶。

經過地形改造後,校舍的基地現時低於地面兩層。新小學部其實是由三個互扣的長方形樓宇所組成:教學樓置於北面,盡享良好的採光和朝向校園草地的視野;學校禮堂位於西面,能阻隔旺角鬧市的煩囂;南面的大樓設有教職員辦公室,連接東面尾部的圖書館。中央的庭院空地將不同建築貫穿,增加了空間的凝聚力,最後所得的和諧建築構圖,完全表現了建築師所強調的「回憶、建築與自然的融和」。

校舍到處種植了茂密的樹木,營造了一片翠綠的優美景觀,故建築師決意保留原有所有樹木,包括三棵沿著新建行車道生長的大樹。為了配合這三棵大樹,建築師和承建商費盡心機,更改行道的位置,令樹木剛好置於道路的中央。另外為了提供額外的支撐和承托,其中一棵樹木的周邊加建了特製的樹環,務求將建築記憶中延綿曲折、樹影婆娑的行人徑,好好保存下來。

大台階不僅成為操場的焦點所在,同時亦解決了地形高低的問題。其他戶外設施包括樓梯、樹木、停車場和籃球場,都融入園景設計之中。球場上地線以佻皮的建築手法繪製而成,建築師還特別選用了Maki Fumihiko的招牌白色磚、灰磚以及相同色調的油漆等外牆飾料,營造了黑白單色的效果,確保校舍的設計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為老師和學生提供一個完美的教學和學習背景。

建築師採用大膽新穎的手法,賦予教學樓一個高透明度的外在形態。整幢教學教學樓顯十分通透,無論在校園內任何角落,都可隱約看到建築物背後的校園草地景致。課室採用了高玻璃窗,營造了開揚的環境,太陽光可以任意灑進室內。建築更進一步擴闊了走廊,並將教學樓尾端的課室後移,讓走廊的寬度增至3.5米。走廊不僅成為行人通道,當打開課室的玻璃摺門後,走廊自自然然地便成為課室的一部份。所有設在地下的課室的玻璃門都可以完全敞開,讓教學空間由室內無限伸延至戶外的草地上。

圖書館位於南翼大樓的尾端,下層主要為存放書籍和音響設備的地方,上層則為閱讀區。空間靈活多變,可兼顧不同用途,例如跟圖書館相連的天台花園可以成為學生看書的地方。館裡兩層高的玻璃引入大量自然光線,加上窗外大量窗外的青蔥景致,令人倍覺心曠神怡。

行人天橋校園草地和教學二樓連接起來,成為通往校舍的另一個入口。為了解決地形的高低落差,建築師利用一連串梯級台階,將入口設計成一個露天劇場。另外,建築師刻意保留了一顆在工程進行時所挖掘出來的大石,並將之擺放在入口處。二樓走廊設有一個突出的蛋形陽台,將下層的台階景觀一覽無遺。

洗手間充分表現建築如何運用想像力,為沈悶單調的功能性空間帶來饒富趣味的演繹。洗手間採納了開放式布局,尿盆和座廁兩邊牆壁排開,中間騰空了的地方,有助帶動空氣和光線的流通。置於中央的洗手盆,好像一個圓形的噴水,池建築師特別搜羅入不同款色的水龍頭,讓用廁後洗手這個簡單動作也變得有趣起來。

表面看來,新建的拔萃男書院小學部不外是另一間在政府制度所產生的標準小學。然而在緊絀預算和功能規範的限制下,校舍的空間、立面和物料處理,都表現了建築師趣味盎然的設計手法。建築師並沒有盲目沿用舊有做法,或者附和古老的規條,不少設計都超越了標準規格的要求,體現了建築師不甘受制於重重的規範,成功為學生創造了一個有利於學習的舒適環境。

整個設計,從通往學校的行車道、景觀的布置,以至施工的細節,無不體現周全的關懷和細心的設想。建築師充分利用學校四周開揚綠化的環境,營造出一種光猛通透的感覺。每項細節明顯經過深思熟慮,例如空間與空間的和諧過度,以及連接新小學部與現有中學部的處理,都流露了建築師的敏銳觸角和和設計功力。

這所小學是一個成功的典範,顯示了建築師決意在慣見眼熟的同類型項目中尋求突破。我們向來認為建築師的專業技能應可為客戶委託的項目增值。本項目的合作隊伍無疑已明確達成上述的目標。我們頒予這個項目全年建築大獎的同時,也樂見專業沒有被制度規條所窒礙。

建築項目:拔萃男書院小學部
項目功能:教學
建築師:周德建築設計有限公司聯同何弢建築設計有限公司
位置:香港九龍旺角亞皆老街131號
地盤面積:8,364平方米
總樓面積:11,429平方米
合約總值:港幣一億三千七百五十四萬
落成日期:二零零四年九月
業主: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統籌局及拔萃男書院
項目經理:譚天放──拔萃男書院
機電工程顧問:科進香港有限公司
結構工程師:科進香港有限公司
測量師:威寧謝香港有限公司
繼承建商:新昌營造廠有限公司
See:香港建築學會,《香港建築師學會二零零四年年獎》,香港,書得起(香港)有限公司,初版。


魚夫觀後記:
我是在2006年的三月參觀了這所學校,坐公車到太平道站下車,或地鐵荃灣線旺角站均可到達,最好事先連絡,否則連參觀的機會都沒有。
乍看學校建築的色彩非常平淡,然後才逐步發現建築師的用心,然而比起我曾為文提及的象集團日本淡路町立岩屋中學校、台灣姜樂靜的南投親愛國小來,我認為,香港的建築師所能運用的條件相對艱困,如一所小學的經費竟高達港幣一億三千七百五十四萬,而所用的素材價格也相對高昻,然而,相對來說,這所小學平凡的建築材料,維持起來,也可能比較容易。
學校建築展現了建築對學習空間的想像力,於是教室、圖書館、走廊、廁所、操場等都是觀察的重點,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權力空間以及學生學習環境的配置尤其有趣,有些地方,我囿於校方限制,不得其門而入,但總體來說,建築師的確面面俱到的考量到學校建築的特有建築元素,值得贊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