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從Google Trends看這場總統大選

Google trends 是一種研究網路搜尋趨勢的工具,輸入關鍵字後,可以拿來研判目前人們關心的議題是什麼?

  比如,把謝長廷和馬英九輸入,分別得到下面的結果(圖一和圖二),發現相關謝長廷的搜尋在後勢上高於馬英九,這樣的結果並不代表當選與否,而是研判人們對資訊的需求趨勢 。

02

01
  謝長廷的後勢高於馬英九,有可能是統媒一面倒的捧紅馬英九,相對弱勢的謝長廷,人們則必須在網路裡搜尋他的消息。

  研究網路趨勢的工具很多,是每位候選人競選團隊必得研究的課題,如Google Alert,輸入諸如謝長廷、馬英九的關鍵字,就可以知悉網路裡人們正如何談論這兩位候選人,這是西方許大公司的 CEO必備的工具,藉以了解人們對公司產品的最新看法,適時反應市場的回饋。

  Google開發這些工具,讓網路更有人性,其實所謂網路第一代和Web2.0的不同只在「人性」的主題上。許多候選人開好了網站,就等在那裡,像個冰山美人,有人來訪,不理不睬,偶而回應兩句,交待、交待,這自然就沒人願意來; Web2.0的精神就不一樣,必須執行徹底分享的理念,像個檳榔西施,打扮得花枝招展,在路邊和人即時互動。

  構成有人性的網站,版主不一定要隨時在線,最重要的是要讓死忠的網友和你共同灌溉園地,諸如:透過RSS共享彼此的文章、圖片和影音等;再如:透過Google的論壇,形成共同的討論區,分享朋友的電郵名單,進一步建構小眾媒體的威力。

  如何把個人的網站推出去,變得家戶喻曉,這也需要網友的幫忙,簡單說,許多書網站如「推推王」、「黑米」等,除非一篇文章真是名山大業,不看不行,否則要獲得網友青睞進而推薦收藏,那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所以爭取同好們的支持推薦,就變得很重要。

  最近行政院新聞局舉辦了「全民影音創作 記錄台灣之美」,讓我很感動,阿扁執政以來,七年換了八個新聞局長,而歷任局長,我不知說過了多少遍Web2.0的概念,如今才推出由全民創作、上傳、拉攏人氣的比賽辦法來,這用企業管理的語詞就是NIH(Not in House ,非我發明)觀念的改變。政府過去舉許多比賽,參賽作品往往在少數評審的主觀下成為敝屣,在Web2.0時代,三個臭皮匠一定賽過一個諸葛亮,研發借諸外力,並沒有什麼不好,不一定要在公司內磨蹭。

  這個精神反應在時下正夯的Youtube影音網站,就是鼓勵全民創作,Youtube也推出愛台灣的影音創作比賽,「數大就是美」是這種比賽的真正意義,一旦量大就會形成力量,發揮影響力,不一定要每件作品都得要是精品。

  然而,此刻令人憂心的是,像中文「維基百科」幾為紅、藍兩大反台灣的勢力所佔領,造成一面倒負面描述台灣的現象;再如大學生最喜歡去的PTT網站,傳說已被國民黨所收買,只消有正面描述台灣的東西,就會遭到留言攻擊,甚至循 IP網址,攻擊張貼者的電腦。

  2008年的總統選戰,網路是關鍵之一,但除了善用網際網路的工具外,還必須具有Web2.0的概念才能打一場美好的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