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3日 星期六

談網路老大哥Google Alerts

最近參加新聞局的一個會議,,有人忽然提到Google的一樣網路「老大哥」Google Alerts(http://www.google.com/alerts)。

 這是一個有趣的功能,能夠透設定「搜尋詞彙」,比如說,設定一個叫「魚夫」的字眼,那麼任何人只消上網提及魚夫的任何事,我就會在我的Gmail帳戶裡得到最新的消息,進一步了解人家正在談魚夫什麼事? 

這是很耐人尋味的,名嘴黃光芹有一回東森電視台的網路裡提到我,Google Alerts馬上通知我有這麼一篇文章,原來那篇文章談的是黃越綏女士和我在一次喜宴上的對話,換句話說,您可不要在網路裡談我壞話,我有機器老大哥在24小時幫我監看。

 提出Google Alerts的人是建議政府各單位,應該利用這個功能,設下一些關鍵字,監看網路的討論,從而了解民意。西方有些大公司,更是透過這個功能,來了解人們對其產品的討論趨勢,從而調整公司政策,迎合市場需要。

 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據說曾利用搜網路布落格的方式,取得真正的民意,於是在不顧媒體民調下,毅然決然的付諸選民,因而贏得勝利,至於是否運用Google Alerts來達到這個效果,不得而知。

 最近中國成立「網路新聞局」位階在「網路管理局」之上,中國當局在網路作仗裡,對台灣是威脅但也是機會,中國政府因為言論管制,覺醒得早,但也因網路管制而逼退許多新興且受歡迎的網站,如中文版維基百科,由於定義百科的解釋權,而遭中國排斥,台灣因此更應鼓勵人民,一起來寫維基百科,把中文的名詞解釋權奪過來,相對的,也將台灣宣傳出去!

 可是政府高層懂得這一套的並不多,在網路第二代裡,其實每個愛台灣的百姓都可以單兵作戰,宣揚台灣。以Google Alerts的功能來說,使用Gmail的小老百姓就可以透過不同的字詞幫忙監看關於台灣的網路消息,然而,現在的問題還是在這個政府居然沒有一個資訊執行長,能透過網路技術串連螞蟻雄兵的力量!

 新聞局最近請王建民拍了一支I’ll show you的國家形象廣告,很聰明的,先從網路流傳出去,此舉造成網路大轟動,許多人幫忙貼上Youtube,無遠弗屆的邀請全世界一起來觀賞。

 老實說,政府關於台灣宣傳的文字、圖片、影音多到汗牛充棟,那是花納稅人的錢來請專家製作的,當然質量俱佳,但問題都是放到他們各單位索然無味,如冰山美人般的第一代網站裡,對人民的回應,更是不理不睬,反應奇慢;前一陣子文化總會請人拍了一支「西港刈香」,拿到我的部落格來播放,數萬人觀賞,許多人希望索取光碟,不過實體程序冗長,後來我想到一個辦法,轉成Dvix檔上傳,供人下載高畫質的DVD,且自行燒錄,於是達到高速傳播的目的。

 可是我去別的單位就沒這麼簡單了,公務員率皆怕事,政府的出版品原應是全民共享著作權,也應全面CC授權給國民作非商業用途使用,然而,我去要總是碰壁,許多公務員擔心著作權問題,禁止我轉載,我真不知我這個人民頭家繳稅給他們,且自願在我百萬人瀏覽的部落格宣傳,結果是無功而返。

 政府所製作的內容,以影音為例,寫信跟他們要,通常程序要一兩個禮拜,我就算認識主官,下面也拖拖拉拉,更多的部會首長更是問:「你要做啥米?」因為他們連網路都不懂。

 那麼懂什麼呢,只懂得開電視,政府做好的內容,拜託電視台播,電視台總是放在收視最差的時段,有播跟沒播一樣,台灣媒體的最愛是八卦,對於許多政策宣佈興趣缺缺,所以,我們這樣說,民進黨執政的政府,不但在實體媒體裡,人家不知道他們政績,連在網路裡,也沒人知道他們做了什麼啦!

 人民老師在講,政府就是不聽、不聽、不聽,其實有聽也聽沒有,好吧,再講一遍,把內容開放出來,我們這些死百姓幫你們做宣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