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台南到了,容我從火車站導覽起


現在咱們看到的臺南車站係日治時期的第二代沿用至今,2000年時被文建會(文化部)指定為古蹟,2017年政府斥資1億5000多萬元進行一、二期修建工程,預計3年半完工。



臺灣西部縱貫線鐵路從基隆、高雄南北兩端同時興築,在1908年於台中接軌全線通車,但臺南站第一代的木造平房早在1900年(明治33年)就完工和營運,起初只因鐵路工程分段進行只通到高雄,1905年因業務成長而部份改建。

臺南站進行改建工程時,站房設計由當時鐵道部技師宇敷赳夫主其事,他剛在1933年完成了全新鋼筋混凝土的嘉義驛,由於造型新穎華麗而且技術創新,而有「全島第一摩登車站」(全島第一モダン駅)的美名,不過臺南車站的籌畫過程花費了很長的時間,最早在1928年(昭和3年)就開始進行了,一直到1936年的3月25日才正式完工舉行「竣工落成式」。

臺南車站屬1920年代以來流行的「折衷主義」建築,這種思維乃嘗試於現代主義強調功能之中融入古典裝飾風格,使之呈現創新的形式。宇敷赳夫在立面設計了三個圓拱門,其上屋簷有浮雕飾帶,平頂正面之上為小形山牆,前方突出站體的入口意象由七扇圓拱長窗構成,正中嵌有圓鐘,檻牆為人造石,外牆上部牆身為磁磚,此時有別於嘉義驛的牆體褐色粗面磁磚,而是採繼「溝面磚」(Scratch)之後出現的Tapestry磚,兩者均有溝紋,基本上也是二丁掛的尺寸,但後者用鐵線削取溝紋,色澤呈現淡黄,只是如今未修復完成的臺南車站通體被塗成白色,有待來日洗滌後露出原來的面目。

臺南車站遭到後來的主事者嚴重破壞,原候車室地板及大廳本為大理石,許多壁柱亦遭油漆覆蓋,二樓本來是美侖美奐的洋式旅館,是當時全臺灣唯一設有旅館的車站,亦曾有日本皇室下塌。

日治時期交通局鐵道部對於鐵路觀光非常重視,特別設置了「觀光係」的單位來職司其責,尤其希望各驛站必須想辦法增加觀光客運量,以充實收入。1930年臺南驛的站長茨木嘉一就在4月舉辦「北臺灣大遊覽團」活動,到5月5日就在臺南境內募集了三、四百人,顯示當年鐵路旅遊非常風行。

後來在興建臺南車站時,就將旅館設計進來,稱之為「臺南鉄道ホテル」(臺南鐵路飯店),設有客房9間,提供乘客住宿、休息、盥洗、及寄放行李等服務,而且還設有公共電話室、餐廳、酒吧、更衣室等設施,餐廳內還有冷藏設備,從《臺灣鐵道旅行案內 - 昭和十五年版》(1940)的一張廣告來看,當時入住一宿的「御室料」是3圓以上,朝食A餐是1.20錢、B餐0.9錢,昼食(午餐)也有兩種,分別是1.80錢和1.20錢等,夕食(晚餐)2.00與1.40錢等,在當年算是非常高檔的價格。

臺南鐵道飯店和臺北鐵道飯店是同一個經營團隊,由當時有「旅館經營鬼才」之稱的福島篤在1921年出任總經理,接手後聲名遠播,1927年美國一大型觀光旅遊團共三百九十五名旅客即是由鐵道旅館接待,而且在他任職的15年之內,不只臺北、臺南鐵道飯店,且增設鐵道食堂車(餐車),臺北、高雄驛餐廳等,以及諸如乘車優待摸彩活動等,行銷手法非常先進。

臺南車站修復前

戰後臺南鐵道飯店拆成鐵路餐廳和鐵路飯店兩個事業單位,由於時代發展使得經營環境日趨艱困。1965年先是關閉了旅館部份,老台南人說餐廳部份合菜便宜又大碗,還是很受歡迎,只是到了1986年也被裁撤了,審視許多公佈的相關照片,發現在塵灰中仍看得出她的雍容華貴,應該是可以重現當年的風華吧!

拍回影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