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日式枯山水裡的台灣美食--李昂

在老屋,用一頓飯的時間環島旅行(樂埔町提供)
前言:我的部落格從不貼其他作家的文章,但好友李昂除外,這是一篇寫的讓人食指大動的好文章,而且收入她的新作《在威尼斯遇見伯爵:李昂的極致美食之旅》中,好書當然要和麻吉們分享囉!


台灣美食一向最為人知的,是小吃。因為政府有關方面的大力宣傳,很容

易使人以為台灣好吃的只有小吃。其實,台灣有許多大菜美食,比如經由國民黨政府帶來台灣、匯聚在此的中國各地菜系,或者有台灣特色的日式料理、傳統台菜和年輕人最愛並正在蓬勃發展的台味異國料理。



最近常有機會接待來自香港的愛吃人士,我們都覺得,台式日本料理是來台一定要試的美食。在日式的老房子裡吃台式或日本料理,更是人生一大樂事,不可錯過。

「樂埔町」充滿台灣味的創意新菜

日本曾統治台灣五十年,留下不少精美的日式建築,其中迴廊與庭院,一直是我的最愛。在台北市中心杭州南路的「樂埔町」,將百年的日式老屋依舊日工法修繕,保留了老屋原貌。除了我最愛的木造迴廊,庭院更有特別從日本請來名師布局的精美日式枯山水造景。

行家自然要問:吃美食,究竟吃的是餐廳美景?還是食物?

所謂吃餐廳美景,吃的是氛圍裝潢;吃食物,則是在吵雜混亂的環境中,卻有著真正的美味。兩者兼具當然最好,但只能退而求其一呢?我年輕的時候也認為美好的環境、同伴勝過食物,但經過多年在世界遍嚐美食後,承認美味才是美食的中心。

樂埔町難得兩者兼具,而且價格合宜,行家更該來試秋季晚餐。台灣秋、冬差別沒那麼明確,入冬後相信會併入更多時令食材。


「在老屋,用一頓飯的時間環島旅行」是這一季的口號,環島環的當然是台灣島,但更是一場食材大環島,舒適地對著枯山水庭院,享盡全島的季節性美食。

徐仲先生致力於食材研究,在台灣可說沒有人比他更專精。這一季的樂埔町秋季菜肴,他以台灣從頭到尾各地當季的最時令食材,串連出十一菜。有山藥、筊白筍、蓮藕、柿餅、味噌、芋頭、生菜、鮮菇、絲瓜、鹽滷、菱角、白玉蘿蔔、紅豆、台梗二號稻米、金多兒筍。主菜有台灣特選雞、豬,還有美牛與波士頓龍蝦。

台灣水果聞名於世,近年來致力於精緻農產品,一個季節裡有這麼多美好的食材,連我這個老台灣人都驚豔不已。不僅食材都來自台灣,尤其是大廚結合東西方料理手法,做出了充滿台灣味的創意新菜,深具台灣特色。

特別印刷的精美菜單上,還詳細地列出產銷地與生產者,依照這些資訊前往,便可來一趟台灣的頂級食材搜尋之旅,可以說十分有用。

金多兒筍是特有的野生植物,多纖健康美味(樂埔町提供)

其中的金多兒筍是特有的野生植物,有一點點像箭竹筍,我還是第一次吃
到。這來自於原住民的食材,多纖健康美味,是新體驗。本土原生種的山藥切成薄片層層堆疊,口感細膩動人。招牌土鍋飯裡的地瓜,百貨公司裡一斤賣新台幣五百元,在此吃後可以買一袋煮熟後的帶回,物超所值。

整杯湯都是絲瓜原汁原味,甜濃香綿(樂埔町提供)


一杯足以走上國際舞台的絲瓜湯

經過合格認證的大養雞場,養出的雞肝,沒有鴨肝鵝肝那般的油,自然也

比較不膩,餅乾手法做成的紅葉,可當搭配的烤薄片麵包,好看又實在好吃。

水波蛋裡注入蟹膏,見到工法,當季又鮮美。

是夜最讓我驚豔的,是一碗絲瓜湯,或者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一杯絲瓜湯,因為裝在特別柴燒的杯子裡,的確真的只是一杯。淺淺的綠色,濃郁的湯汁,靠近鼻子聞到了絲瓜特有的香味,不特別濃,所以也就不至於有一股草腥味。

溫度是我喜歡的中華料理該有的熱。老實說,我對於西方的湯的「不溫不火」,一點也不喜歡。

入口絲瓜特有的甜味盡在其中,一起吃飯的有善烹調者,立即指出,絲瓜需要經油炒過,才能激發出香味、甜味。果真主廚稍後解釋,油炒不加水,整杯湯都是絲瓜原汁原味。口感明顯是經過果汁機打過才能有的綿密,甜濃香綿,加上粒粒飽滿的蛤蜊,是混合了西式與中式湯品的美感美味,令人拍案叫絕,一點都不輸西方經典的南瓜湯,而且有台灣菜的特色。

我開心地說:這杯湯可以做為台灣菜的代表之一,足以走上國際化舞台,為大眾所喜歡。記得一定要帶走特別印刷的精美菜單,當中的資訊還可以來趟台灣頂級食材之旅。

收藏李昂新書,請按下面的連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8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