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對不起,我買不起魚夫的書--台南簽書會裡一則用心的故事

台南簽書會
新書《臺北城・城內篇》的政大台南場簽書會上,我有位朋友特地來參加,開場前,她好心告訴旁邊坐下來的一位觀眾:「先去買本書來給魚夫簽,現在75折,一本才285元,要不然等一下人會很多。」

「我買不起魚夫的書⋯⋯」那人怯生生的回答,原來他曾生了場大病,花了很多錢治療,現在身無分文。

可是為什麼要來簽書會?他說只是為了來聽聽魚夫的演講,看魚夫講台灣文明史,雖然住在台南而書名是台北,仍然堅持要來參加。朋友聽了很感動,當場加買送他一本書,他不敢接受,朋友說:「這書原本就是要給真正有心要讀的人。」最後他高興的拿著朋友送的書前來簽書,還猛招手要求我的朋友來一起合照。

每個人的人生總是日子越來越少,所以越珍貴,再過幾年我就快六十歲了,能用心而且用力創作的時間恐怕也就在這十年間了,所以發願花十年的時間把台灣重要的歷史建築和飲食文化一筆一劃的畫出來,完成這個願望的過程裡,我發現只要真正的用心,那麼讀者就會真心對待,沒人會買不起書的,因為大家一定會相互幫助,一起來見證我們共同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