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政府無能、國會腦殘、媒體弱智,人民自救,社群媒體的力量崛起!

 Source Credit

無能的政客、腦殘的國會、弱智的媒體是造成台灣如今亂無方向的禍源,一場日本地震,不用我說,多數的人民心中都有一把尺,對,就是這三個亂源。

在這段期間內,我所觀察的是社群媒體的力量。從伊朗開始,突尼斯、埃及到利比亞,社群媒體所引領的革命為世人所津津樂道。日本大地震,我們又再度見識到社群媒體的力量!

什麼是社群媒體的革命?下面這段影片,臚列了許多數據,其中最有趣的觀念是,我們不再收看新聞報導而已,而是新聞會找到我們;不再尋找產品與服務,而是它們透過社群媒體找到我們:

社群媒體大革命Social Media Revolution



台灣的媒體基本上是表演事業,假如不幸台灣也發生日本類似的天災,台灣設若有幸逃過地震而不滅國,但肯定會摧毀在事後的媒體報導中的。

那麼我們可以拒絕傳統媒體,而社群媒體,到底又是如何讓新聞找到我們的?

其實在網路裡,新聞一直在找尋我們,這些尋找你的平台,在臉書、推特和噗浪都很頻繁,這些傳輸的節點,就是你的好友,你所追蹤的推文或噗文人。

媒體傳播的管道,已經不再昻貴。日本大地震的直播新聞,除了從網路直接收看CNN外,日本電視台也包括TBS、NHK等全面採用Usream這個網路直播平台,24小時直播,甚至有人民自行接收電視台的報導,直接上傳,將日本地震傳播全球。

NHK網路直播:



Live TV by Ustream

當然,語言會是一種阻礙,不過人類的翻譯科技離「巴別塔」的時代其實不遠了。 任何懂得英文的人,想獲取日本地震的最新消息其實並不難,我舉日本人創設的網路新知網為例,幾乎將所有關於日本地震的網路知識全包含了進來:(Flash檔,跑得慢一點,請耐心等候) Asiajin不斷的整理各種社群媒體和微網誌的消息來源,除了最基本的災難報導、避難場所3、救援物資等,連發生核電危機的「東電」或自衛隊救災的最新Twitter推文所在都有詳細的報導,換句話說,日本這回的大地震,社群網路又被充份的發揮力量了。 Asiajin

下面這兩則報導則更進一步的整理十大關於日本地震的消息Twitter: Top 10 Twitter Accounts To Follow Japan Earthquake News
   
也有十大報導日本地震的YouTube頻道: Top 10 YouTube Channels For Japan Earthquake
那麼您要是問我怎會知道那麼多,除了我的訂閱系統外,我在社群或微網誌裡所慎選的追蹤對象隨時都在告訴我現在世界發生了什麼事?
延伸閱讀:
埃及動盪給台灣的啟示﹣﹣網路和馬路真的可以相通?
5種技術、3個概念,將改變人類的學習方式
慈濟救人一定要看:災難來臨時,台灣人不可不知的Google Crisis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