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無看板美食--綠豆嘉義人

綠豆嘉義人(加薏仁)是網路裡小學生的冷笑話,不過嘉義人做的綠豆也都很好吃。


路裡的冷笑話:綠豆哪裡人?答案是「嘉義人」,因為「綠豆加薏仁」是普羅大眾喜愛的消暑聖品,所以嘉義小學生又愛玩笑說,我們嘉義人是綠豆。

這也不算無厘頭,因為紐西蘭人也說他們是KIWI,KIWI是一種原生鳥種,也是奇異果;台灣也有稱外省人是芋仔,說本省人是蕃薯。

嘉義人做綠豆「人如其名」,品相繁多,有綠豆粉粿、粉圓綠豆冰、綠豆牛奶布丁雪綿冰、綠豆沙、還有綠豆、紅豆、蕃薯蜜、薏仁、粉圓擺了出來任君挑選組合的甜品,統統令人垂涏三尺。嘉義的城市規模不大,這些新鮮現做的綠豆食物不必花費很大的交通成本就可以嚐得到。

現在食安問題多,多吃食物少吃食品是住在小城的幸福,便利商店賣的多半是食品,而咱這家民權路上無看板的商家,每天透早五點起來準備,不管是綠豆冰、檸檬冰、粉粿、紅豆、仙草等全是當天挑選好食材開始製作,這種才叫「食物」。

比如愛玉(漢字應該寫成薁蕘,發音òr-giôr),傳統做法是將採收後的薁蕘瘦果曝乾,取其草籽,裝入搓袋中,再放進相對比例的開水裡以雙手搓揉約數分鐘,使釋出膠質,於是水色漸成米黄,最終將水安置放穩,於結凍前絕不可碰撞破壞其形,需時約三十分鐘到一個鐘頭,視份量而定。

這照片不用仔細端詳了,沒有看板也不知店名啦。
如是天然薁蕘,擔頭上有些還會故意擺出搓揉過後捏成球形的薁蕘籽,以示誠信。假如是羼了人工添加劑,那薁蕘放上一整天也不會溶化,仍然硬繃繃的撐在那裡,味如嚼蠟。而我在這裡則是看到一桶桶手做薁蕘,心想要是換成我來,大概搓不了幾桶,便鞠躬盡瘁得去接骨了。

「綠豆嘉義人」之外,我又聽聞古早有句俗諺:「嫁台南人,娶嘉義某。」因為府城台南人比較富有,女人嫁過去才會好命,但嘉義女人美麗又勤勞,娶來持家最為適合。是耶?非耶?我看擔頭的那位忙著幫我舀綠豆湯的老闆娘,心裡猶豫著要不要開口問看看?

用手機拍了影像來分享:


嘉義市東區民權路16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