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葡萄美酒夜光杯,透過分享也有紅酒達人速成法!

魚夫手繪圖

井蛙不可語海,夏蟲不可語冰,區區我不過寫了幾本小書,便有人呼我為「美食家」,如此過譽,世界那麼大,我不過吃了三把韭菜甭想上西天,當下乃雙手掩面,愧不敢當。

蓋能稱得上「饕餮」者都是天生龍種,至少要有足夠的財富方能重裀而臥,列鼎而食,所謂「三代為官,方識吃穿。」譬如在台灣,報載連家公子慶生趴開20萬紅酒,官字兩個口,吃銅吃鐵都保證勝人一籌了,遑論其他,所以此等奢華氣魄,斷非吾等「作穡人」所能及,總之,珍饈美饌我只能作夢,奢談易牙知味則敬謝不敏。

吾友李昻雖屬小資產階級,但為了一嚐米其林三星級法廚餐廳,尚得儉腸凹肚長途飛航搭經濟艙,如此才能省錢吃好料;一食萬錢之外,且須明師指點,必也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就每道食物的來源法統,深入淺出的講解一番,才不會「山豬沒吃過潘泔」,丟人現眼。

以紅酒為例。從前英國國王愛德華七世就曾說過:「人們品嚐紅酒不能僅僅是飲,還得聞、望、品、啜,最重要的是談論(其中的品味與故事)」(One not only drinks wine, one smells it , observes it, tastes it, sips it and-one talks it )。

前台灣駐法代表楊子葆見多識廣,關於葡萄酒更出版經典名著,膾炙人口,我有幸聆聽他數回指教,據聞他年輕時留法期間,校方還指派社交禮儀名人德蘇特瑞將軍(General de Soultrait)擔任他的教父,以便畢業後進入上層社會,能合於桑林之舞,中經首之會,禮儀教導的目的,不在打腫臉子充胖子,真諦反而是不可暴殄天物,因為既有美酒,則萬萬不可哀梨蒸食,乃能適情適性的品嚐,綻放出其真正的風味來。

法國人嗜談紅酒,我曾與一位法國電視台總監共進午餐,這頓飯吃了三、四個小時,全程話題除了紅酒外就是女人,而紅酒據那位法國佬稱,還有壯陽效果。

有些台灣的有錢人喝紅酒,其實乃極其粗鄙:一整打搬來划拳強灌;也有那種喝投資人的血,股票上巿上櫃,即大開五大酒莊的紅酒以示慶祝,起初還有那麼一丁點品味,幾瓶之後,便地旋天轉,只要紅的酒就可以了,如此揮金如土,實在對不起那些股東。

邂逅紅酒之後,我就不想喝得不明不白了,因此這紅酒酒經的修習在我年輕時也曾戮力以赴,可恨資質魯鈍再加上阮囊羞澀,往往不得其門而入。

學習期間,或見有人將拔開的軟木塞拿來湊上鼻孔又嗅又聞,不知究係何方流派的教外別傳或有高人暗渡金針,真可就此解開千古不傳之秘?

或又有人教我每喝過一瓶紅酒,務必將酒瓶帶回,浸泡熱水後,取其酒標,仔細筆記一番,便能精進。這我倒是謹遵教悔,日積月累後,除了脂肪肝外,也留有厚厚一叠的酒標,但畢竟還是門外漢。

大抵酒國世界,學海無涯,最需名師指導並與人相互切磋,學習效果才能事半功倍。拜網路之賜,我發現了許多App,原來可以透過網路追蹤名家品味並與人交流品酒心得,分享如下:

1.Vivino Wine Scanner:

手機下載App,啜飲紅酒前掃描酒瓶上的酒標,即可得到這瓶酒的相關資訊,不但記錄個人的品酒史,而且看到全球所有喝過這瓶酒的名家與酒友們的評論,包含年份、價錢、搭配的食物等等,不只如此,還可以列入購買願望清單以及與瀏覽附近酒商的存貨等。

由於是使用FB登入的,臉友之外要找到酒友自然不難,講華語嘛也通。

QR Code分享:

iOS:

Android:


千萬不要一個人喝悶酒,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類似Vivino者還有一款iOS的App也具有同樣的功能,不過這個App強調名家品味,許多紅酒界的知名人士都在其中:

2.Delectable Wine

QR Code分享:


在紅酒界有四種分類是用來評比紅酒的標準:WS(Wine Spectator)、JR(Jancis Robinson)、JH(James  Holiday)和RP(Robert Parker),當然,不同的指標都有信仰追隨者,其中WS的紅酒評比指標也有App,不妨當做是了解紅酒的一個入門參考:

3.Wine Spectator WineRatings+

QR Code分享:


「紅酒配紅肉,白酒白肉」這是喝葡萄酒的基本常識,不過要是只知道這點皮毛就未免太粗淺了,喜歡美食者,更是不能放過紅酒與食物怎麼搭這個有趣的話題,然而,如非極端「龜毛」,偶而從App裡接收新創意,那也就足夠了:

4.Pair It! - Food and Wine Pairings

QR Code分享:


要速成式的當個紅酒達人,其實最容易者,便是看漫畫,我個人最喜歡影像或圖像式的閱讀,這也是一般人本能式學習的捷徑,如是看漫畫學習,則由亞植樹(故事)和沖本秀(繪圖)合作的《神之雫》最為經典,可以直接透過手機裡的看漫畫App下載,或者在網路裡搜尋。

當然,最後要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成為真正的大師還是不能偷懶,下面的網站,值得對紅酒有深厚情感的的你,的Fripboard或Feedly訂閱器訂閱起來,勤加研讀:

漢字版:

Wine &Taste 品迷網

英文版:

Winefolly.com

Winespector.com

Winerist.com

eRobertParker.com: About the Wine Advocate

bb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