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五分鐘看懂色彩學(六):12+學習色彩學的影片和網站資源


色彩學大概只有熊貓不用學,因為熊貓之所以可愛是因為黑白兩色,太多色彩,可能會嚇走同類。

然而,只消不是去動物園觀賞熊貓,人實在要或多或少了解一些色彩的原理與配置等,至少穿搭出門可以見得了人。我在學校裡教書,色彩學也會或多或少的教一點,因為我覺得台灣的美學教育實在很失敗,所以盡一點心力,看看能不能多少有點改善。

只是我教的大抵是應用的層面,最好有「懶人包」一帖見效的方法,不過也不能老是這麼便宜行事,有心進一步了解的,那麼這篇文章就派上用場了,看影片來學色彩學,我想還是最能理解的方法吧?

為了不因更多影片嵌入本文,所有影片均使用截圖連結,請點擊圖面前往觀賞:

1.基礎色彩學


2.了解色彩和其內在價值


3.怎樣選擇色彩和運用Panter的色相環


4.使用Photoshop的色彩學


5.色相環的真象


還有一篇漢字解說,可以更了解什麼叫色相環(Color wheel):

Color wheel / or color rules

其實這則錄影的作者Scott Naismith是位藝術家,他也熱衷於教授藝術相關課程,建議到他的YouTube頻道去觀賞更多的內容:

Scott Naismith YouTube channel

6.色彩學基礎篇


關於色彩學的教學和作品網站很多,這裡建議一個:

Plenty of color

7.傻瓜也看得懂的色彩學


這其實是個繪圖教學網頻道裡的一支影片而已,還有許多精彩的教學影片,頻道如下:

Learn2Ddraw

8.如何創作好的色票(Color palette)


這支影片是由Cubebrush上傳的,其實這也是個繪圖教學頻道,參考:

CUBEBRUSH

9.色彩明度(Colore value)和對比


Aaron Rutten是一位視覺藝術家,這是他教學頻道裡的一支就色彩的「明度」(Value)所做的詮釋,更多的影片如下:

Aaron Rutten

10.Color Selection and Web Design


藝術家Mike Locke專門教導人們如何設計網頁,這支影片是其中關於色彩的教學。

11.如何在Photoshop調色?


這是由繪圖頻道digitalArtform所上傳的一支影片,更多的內容如下:

digitalArtform

12.照片色彩學



當然學習色彩學的資源還有很多,我在課堂上教給學生的色彩學,包含本篇總計六堂,雖然談不上專業,但儘量做到深入淺出,師父引進門的程度。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下列我寫的文章:








五分鐘看懂色彩學(五):用一支手機就可以變成配色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