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了解飲食文化的14部漫畫書




由於我愛畫漫畫,所以在我的課堂裡也很鼓勵學生從漫畫裡去學習知識,日本漫畫的編著大都並非只有漫畫家來獨立完成,許多與專業領域的學者專家合作,透過引人入勝的腳本,倒反而容易吸收,所以我自己的也非常喜歡從漫畫裡來學習新知,這13部漫畫都是我針對飲食文化精挑細選出來和學生們分享,也經過課堂的討論,所以值得寫篇專文來推薦。

要閱讀漫畫,網路裡有很多免費版,所以在推介時我有點遲疑,看免費的罪惡感很大,但網站連結都有,點擊連結是最快知曉內容的方法,而我在「魚腸劍譜」裡的文章也全是免費閱讀,收不到稿費,自己都知讚不好過了,所以還是請大家去購買紙本正版,支持創作者的心血吧!



1.法國三星

三星法廚,按圖去看漫畫
這是一部了解法國料理入門的漫畫,故事的情節也很引人入勝,漫畫風格極為細膩,對於法式料理中的細節甚至從服裝到鍋鏟都等編入劇情,再加入非常詳細的介紹,絕不唬爛。


2.孤獨的美食家

按圖去看漫畫
這一部是台、日當紅的漫畫,在日本還曾被拍成電視劇,內容描述一位上班族一個人到處品嚐美食自得其樂,是一部具有文學氣息的漫畫畫。

3.拉麵王

按圖去看漫畫
這部漫畫看完,大概就能全盤了解日本拉麵的各式做法以及料理的精髓,真是令人愛不釋手。

4.夏子的酒

按圖去看漫畫
了解日本清酒文化,看完這部漫畫就了然於胸了。作者畫風非常細緻,而且研究真的很深入,也對農作的有機培植有很深入的介紹,值得推薦。

5.神之雫

按圖去看漫畫
「雫」是日語裡的「神之眼淚」專用字,這是愛喝紅酒和賣紅酒者的一部聖經,轟動武林、驚動萬教,幾乎已是紅酒業者的教科書,最終那瓶神的眼淚釀出的紅酒,造成瘋狂搶購,酒莊莊主因產量不及,甚至拒絕販售給日本人,要了解紅酒文化,不可不讀。

6.天才廚師飯藏

按圖去看漫畫
單身宅男必讀,這部漫畫教導讀者如何利用最簡單的食材做出最好吃的料理來,煞費苦心,看這部漫畫比看食譜精彩多了。

7.大使閣下的料理人

按圖去看漫畫
把這部漫畫書看完,談起料理,大概連阿基師都會佩服你。作者極力鼓吹就地取材的觀念,不但環保又極具巧思,害我愛不釋手的徹夜拜讀。

8.築地魚河岸三代目

按圖去看漫畫
這部漫畫也曾被改編成日本電影,膾炙人口。東京築地漁巿場去過嗎?看完這部漫畫對築地大概瞭若指掌了,而且對各種魚產的料理都變成高手了。

9.王牌酒保

按圖去看漫畫
這是一部談調酒的精彩漫畫,所有調酒知識鉅細糜遺,對調酒有興趣的朋友盍興乎來。

10.美味大挑戰

按圖去看漫畫
這部漫畫落落長,連續已將近百部,我到現在都不知道結局為何,但是內容篇篇動人,愛不釋手,徹底了解日本飲食文化的好書!

11.炒翻天

按圖去看漫畫
講中華料理的一部好漫畫,看完真會覺得自己對中華料理的知識實在非常貧乏,早一點看過,我早就是美食家了。

12.湯廚王

按圖去看漫畫
光是一個「高湯」就可以連畫好幾本漫畫書來,日本人的研究精神真是不得不敬佩。

13.妙廚老爹
按圖去看漫畫
這大概是日本最長壽的漫畫之一了,連載百部以上,內容是一位上班離家很近的父親擅易牙之道,什麼碗榚都弄得出來,要學作菜,這部漫畫不可錯過。

14. 將太的壽司

按圖去看漫畫
非常好看的一部漫畫。將太本是為了照顧家計,在父親病倒後決定輟學到「鳳壽司」當學徒。雖然經過了一年多的見習,將太仍只是在店中當送外賣及清潔的雜務工作,還未曾有機會站上調料台,雖是如此,,將太卻沒有灰心,每天晚上在家仍不停練習壽司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