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台南「傳統口味」咖啡烘焙的開基祖--尚品咖啡


日治時期,大正年間(912-1926),歷經第一次世界大戰,歐洲各國元氣盡失,日本漁翁得利,於焉邁入繁榮的時代,思想也漸趨多元,和洋交融,西方文化普遍被接受,史稱「大正文化」或「大正浪漫」,台灣雖是殖民地,也共享榮景。

在那個經濟起飛的年代裡,生活水平普遍提昇,所以喝咖啡是件學習西方浪漫的雅事,府城當然也不例外,但僅限於日本統治階級和富商顯貴之間附庸風雅的封閉圈子,一般民間生活中,所謂「咖啡店」一詞,其實在老一輩的台灣人聽來,是一種帶有情色意味的娛樂場所。

我嘗聽聞麻豆「電姬戲院」的後代,也是著名的複製畫大師李靜為先生說,早期人們口中的咖啡店事實上並非賣咖啡,而是喝紅茶,尤其是「仙女牌」,那是本土產出的老牌紅茶,係日治時期由日本人改良阿薩姆紅茶,以揉碎發酵的方式製成,頗受昔日消費者的歡迎。

在台南最早而又最著名的咖啡店,依李先生的回憶則是位於舊日永福路上有家叫「貴賓」的咖啡店,一杯「咖啡錢」時索二元,乃可邊飲紅茶,一邊欣賞古典樂,樂曲是使用黑膠「刻盤」(唱片),放在手搖78轉唱機上播放,後來由於物資缺乏,沒有鋼材唱針可用,就用竹片削尖了來替代,但容易毀損,還得頻頻換針,雖嫌麻煩,音樂放送卻一點也不能退讓。

民間真正流行起喝咖啡則是1951年美軍駐台後的事了,現在民權路上的B.B.Art就曾經是美軍俱樂部,而「貴賓」也逐漸正式賣起了咖啡,一杯五元,到了1980年代,則出現了安平的「紅磚咖啡」以及「夢咖啡」了,而自家烘焙咖啡豆,則以「尚品」為開基祖之一。

尚品㗎啡就位於如今的巿長官阺旁
不過這些咖啡故事都只是片斷的回憶,歷史脈絡仍有待文史專家的研究,如果只是想聽一些陳年往事,那麼更得要勤來「尚品咖啡」坐坐,才可以遇見許多老前輩來古董山人說晚明。

「尚品」創立於1980年,是早期自家烘焙咖啡豆的先驅,創辦人是許榮烈先生,現已交到第二代,且開設了許多分店。朋友來台南找我,喝過台南幾家著名的咖啡,大抵留下濃郁的印象,且多數仍採虹吸式的咖啡煮法,這種烹煮方式比較符合東方人煮茶的習慣,且少有機器調理後的澀、酸味尾。

ORO咖啡、明堂、IZZY、席瑪朶等,籠統來說,都是從「尚品」的故事演繹出來的,或者至今仍和「尚品」維持著合作關係,儼然已成為一脈相承的咖啡主流。我岳父在世時,都會邀我來一同品嚐,藉此天南地北、古今中外的高談濶論,他生前極嗜咖啡,緣起於年輕時在日本人的倉儲工作,咖啡原料堆積如山,居然就此養成習慣,如今我則偶而會和小舅子來這裡 點來一杯似乎已成台南「傳統口味」的咖啡,偶遇岳父那個歲數,對「尚品」仍情有獨鍾的高齡長者,便趣味盎然的共同緬懷起舊日的美好時光了。

用手機拍了影片來分享:



地址: 702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341號
電話:06 215 3100

照片分享:

     food28
Flickr 上的相片集 尚品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