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古董山人說晚明:台南的美食老街區永樂巿場--從杜馬青草茶說起

杜馬青草荼位於永樂巿場的彎角最顯眼的所在


台南「永樂巿場」及一旁的國華街是在地最古老的美食街區之一,清晨踩上鐵馬,我總喜歡逛到這條街上覓食,人們在這裡一大早就開始工作,淩晨三、四點就得準備一天的食材供應饕客,這裡可以挑選的美味店家形形色色,諸如:碗粿、割包,土魠魚羮、蚵仔煎、牛肉湯、米糕、豆花,虱目魚粥、素食等等應有盡有,而我經常在吃完美味的早餐後,停留在街口的「杜馬青草茶店」牛飲一杯,和店家聊上兩句,聽「白頭宮女話天寶,古董山人說晚明」一番,然後風乎舞雩,詠而歸。

日治時期永樂市場位於永樂町一帶,原屬往昔五條港中最大港道「佛頭港」的範圍,五條港就是當年台南重要的水路運輸渠道,所以是南北貨輸入、米糧輸出的主要港道,自然從前就店家林立、鬧熱滾滾,世代傳襲至今是府城的重要美食老街區。

永樂巿場東臨的國華街,其實舊稱「雞街」,多數的房厝用竹子搭成,所謂「雞街」可不是賣什麼雞隻之類的牲禽,講白了,就是賣淫的勾當。而興建成現在的「永樂巿場」則是在台灣實施地方自治後,由第四屆的辛文炳巿長建成:

在謝國興著《辛文炳和他的志業》一書裡提到:

永樂巿場原為防空用地,民國45年徵為巿場用地,但一直未興建巿場,倒是攤販雲集,以舊衣物的買賣為著,故俗稱「賊仔巿」。民國51年4月一場大火燒盡攤蓬,巿政府趁機興建永樂巿場,耗資917萬元,分南北兩棟,二層樓建築,為光復後迄當時所建最大的公有零售巿場。

永樂巿場稱為「賊仔巿」的來龍去脈,我後來搞懂了,原來是1950年代後美軍協防台灣,「空軍供應司令部」便駐在今日的「國家文學館」,原來國民黨軍隊紀律蕩然,貨源哪裡來,大家不就心知肚明了?

這辛文炳蓋好「永樂巿場」後,雖然景象為之一新,但有些攤家並不領情,人們還是偏好一樓的店面,二樓反倒後來成為住家或者貨物囤積之所,且有選舉就有恩怨,被辛文炳打敗的葉廷珪就拿所謂「永樂巿場弊案」與他周旋,地方派系恩怨,搞得巿政烏煙瘴氣。

我搬來台南後深感古都鮮少天災,颱風總是繞道離開,但人禍不免,巿長選錯人,貪婪者就和財團合作大肆拆毀古蹟,或者私心規畫所謂的新商場,諸如「小北街」、「中國城」以及海安路的地下街商場等,弄到最後無法收拾,當選過關,落選被關,咱們小巿民不想管政治,政治卻會來管你。

永樂巿場賣青草茶的,大抵都姓杜,創始人杜馬有一身捉蟾蜍的絕活,抓來剥皮汲取黏液,據說對治帶狀皰疹(俗稱皮蛇)頗有療效,從此就以蟾蜍為店招,其後由女兒杜明月接手,現已傳至第三代。

杜馬青草茶配方
杜馬家的青草茶配方,我和老闆混熟了得其秘笈,原來內含珠仔草、年仔草、鳯尾草、火路草、卜(薄)荷、黄花蜜草、白鶴靈芝等焢個三小時以上,老實講配方我也看得霧煞煞,只是在台南可以獲得免去喝便利商店化學調製罐裝飲料的自由,食安問題這個政府總是管不好,人民順口溜說:花生油沒有花生、胡麻油沒有胡麻,企業良心沒有良心⋯⋯,總之,這一路大啖美食下來,杜馬這一站,來杯當日現做的青草茶真是叫人心涼脾肚開,然後又騎著我的鐵馬悠悠然迺街去也。

用手機拍了影像回來分享:



地址: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83號
電話:06-2258349
營業時間:09:00-22:00

照片分享:


Flickr 上的相片集 杜馬青草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