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在手機或平板電腦上免費看漫畫的樂趣(﹠方法)!




在手機或平板電腦電腦上看漫畫,最大的樂趣好像應該是「免費」,不過這種看人家嘔心泣血的作品而白吃白喝的感覺,實在很有罪惡感。

然而,就整體漫畫產業來說,可能也有所謂「破壞性創造」的效果,說不定可以開拓更多的動漫畫讀者與收視人口。

在平板電腦上看膾炙人口的《深夜食堂》,以及紙本的作品
我因為喜歡畫畫,又長期在影音媒體工作,對應在大學裡教書就偏好以圖片或影音等教材,文字固然有其優美之處,但人類原始的本能是經由視覺、聽覺與觸覺等來學習的,另一方面,由於台灣普遍缺乏圖形思考與美學的訓練,所以我就更偏執於那套「自以為是」的教學法了。

在課堂上,我也經常透過閱讀漫畫,尤其是開出日本漫畫書單來啟發學生在文化創意上的認知,許多日本漫畫無疑是另一種引人入勝的知識表現手法,當然,所謂「書單」,學生終究不會去購買紙本,頂多去租書店租來看,最常見的則是去尋找網路上所提供的免費內容,這是大勢所趨,擋也擋不住,網路裡介紹免費的動漫網站(大部份是中國製盗版)比比皆是,在我看來,不如將這些資訊狗尾續貂的做個整理,讓學生在手機或平板電腦裡提供瀏覽FB或玩遊戲之外的選擇。

這也算是我一向鼓勵數位閱讀主張裡的一環吧。

在iPad上觀看當紅的日本漫畫《進擊的巨人》
在電子數位裝置上閱讀漫畫,最大的好處是有如進入漫畫租書店琳瑯滿目,一支手機或一台平板電腦就是一座漫畫書庫,當然,在瀏覽歷史、收藏、分享上,都非常便利;其次是漫畫一旦經過改變為動畫影片,又可以參互收看,兩相比較,看漫畫與動畫是兩回事,後者在視與聽上都有不同的表現,看漫畫可以連動出許多想像,動畫則很具體的呈現內容,限制了想像力,但也相對的更具體描繪出作者所要表現的本來宗旨。

在平板電腦上觀看《進擊的巨人》動畫版
要在手機或平板電腦上看漫畫,基本上不可或缺者有兩個Apps:

1. 漫畫控:

下載點
2.布卡漫畫:
下載點

關於看漫畫的應用程式介紹的文章很多,讀者有興趣,應該還可在網路裡找到很多。


看漫畫 APP、網站懶人包,免費免註冊讓你看個夠



至於看漫畫轉成動畫的應用程式多如繁星,最有名的就是 PPS了。

下載

那麼既已在電子數位裝置上閱讀了免費的內容,會不會影響購買紙本的意願?還是反而有加乘效果?這在現階段眾說紛紜,我個人的觀察是,網路的「實名制」(可以查到何人的名字,筆名、藝名甚至花名都可以,只要能查得到確有此人就對了)和「微付款制」能早日趨向成熟,使得虛擬世界和真實之間的比對愈形相似,這才是王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