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畫說台南:魚夫手繪樂活城巿!

這是老屋再利用的個案,就在「再發號肉粽」的對面


小時候老師培養我畫畫,都會搭火車帶我到台南來寫生,為什麼是台南?當時並不明白,現在自己手繪,才了解其中的道理。

台南是台灣活的建築博物館,四百年來的統治者都留下了建築遺跡,從荷蘭、明鄭、清國、日治、國府到政黨輪替,甚至連原住民的公廨都找得到。

建築的樣式也隨著歷史的發展,漢文化閩南式建築之外,也出現日本式樣建築、巴洛克、新藝術、現代主義等,對繪畫者來說都是很嚴格的考験。

當然,萬物皆可入畫。府城四季如春,鳯凰城的鳯凰花自然得先入畫,其餘諸如木棉、苦楝、、羊蹄甲、風鈴木、小葉欖仁、阿伯樂等等都是好題材,更有那千嬌百媚的蘭花展、盆栽會,對愛畫畫、自我挑戰的人來說,真是得其所哉!

從文化入手,美食、宗教、民俗、傳統技藝的元素更是不勝枚舉。

既可入畫,當然也可以攝入鏡頭,但繪畫多了細節的描繪和詮釋上更多的自由。我這樣一點一滴的畫,就可以逐歩建構心中的樂活城市,但不求成就繪畫上的地位,而只是享受創作時的樂趣罷了。

這棟老房子有著美麗的外牆,只是已無人居住。
永樂巿場是我經常會去逛的所在,一旁的國華

東安門,台南人習慣稱之為東門,出了東安門外就是古台南城的郊外了

王雞屎洋樓已被列為古蹟,位於安平,後人保存得尚稱完整
消防隊的這棟建築充滿了現代主義的符號

武德殿是全台修復得最為完整的日本建築。
國立台灣文學館,巴洛克式建築,是台南最有份量的古蹟之一
孔子廟,「全台首學」的匾額正是台南人文薈

許多文創人正在努力把台南的巷弄文化提昇到新境界,「正興咖啡館」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