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想用手機拍像駭客任務的慢動作特殊效果嗎?看這裡

SloPro,按圖去看這個應用程式
咱們看棒球或其他運動,常有所謂「慢動作重播」,英文稱之為Slow Motion(或口語稱 Slowmo),這種攝影技術是奧地利的神父和物理學家August Musger教授所發明的,頗具影像的戲劇效果,電影《駭客任務》裡這種慢動作攝影最是經典:





我一直在示範用手機來製作影片,但手機畢竟是手機又不是電腦,如果在電腦裡後製剪接,當然很容易製作慢動作的效果來,有一種方法就是在手機裡製作好,全片輸出,再放到電剪裡去後製,但這些技術對一般人來說,都太複雜,最近我發現有個SloPro,可以用60fps(每秒60格)來拍得慢動作(一般是每秒30格,畫質就會下降)。

運用示範如下:



這是我找到一個比較傻瓜的運用方式,我的原則是太複雜的剪接或繪圖技術,會最好,不會也不一定要花大錢去學習,遲早套裝式的應用程式會越來越多,不過這個APP下載前有點要注意:

一、每秒60格的拍攝格式,只適用iPhone 4s。

二、所謂Clip in、Clip out,是指拍攝後要從影片裡的哪個起始點擷取Clip in,到那個點結束Clip out。

三、所謂Slow in、Slow out,是指在擷取的影片裡,要從哪個點開始慢動作起Slow in,到哪個點Slow out。

四、拍攝後可以分享、郵寄,但要存在手機裡,得花1.99元買晉級版。

至於聲音的FX(特效)我還看不出有什麼作用。

有人說,怎麼又是介紹蘋果的產品,沒有Android的嗎?基於以下幾個原因:

一、喜歡視覺設計的人,比較多使用蘋果的產品,市面上談到Android關於視覺功能的運用資訊較少,有談到,我也興趣缺缺。

二、Android就算有好東西,可惜台灣在天龍國台北城郝市長的無知下,堅持要Google的APP都必須有七天賞味期,還罰了錢,Google怒而關閉台灣付費市場,所以就算Android有好的APP,台灣人被天龍國害了,要買也買不到,當然,有人會說,那就繞道啦等等,這些旁門走道不是我研究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