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三年一科,西港刈香作客記

西港刈香宋江陣 魚夫拍攝
西港剎香,三年一科,將近十年前,我記得陳郁秀女士在擔任國家「文化總會」秘書長時,就曾經花了一筆經費,請人全程拍攝這個「台灣第一香」的活動,並且邀請國外的文史工作者一起來研究,當時拍好的影片,印製了三千片要贈送,我說,拿來給我,用網路的力量比較快,上傳一天,就超過了三千點閱人次了。

十年前懂得用網路宣傳的政府單位並不多,但現在很普遍了,我則開始示範用手機隨拍、隨剪,配音、配樂和上傳,有一回去西港玩,便用手機拍了一段影片,寫了一篇:

一個觀光景點虛實合作的小建議/西港半日遊

建議將QR Code印到地圖上,這篇文章有人看見了,當時就邀我等三年一科的西港刈香到了,請務必來給我們請。

這人叫林武桓,他透過 FB來邀的。我常說,現在沒人會失蹤了,你的朋友每天在做什麼,都可以在FB上看得到,要找到一個人,易如反掌。

西港刈香其實我也沒親身到現場看過,也只是透過影片欣賞罷了,因此欣然赴會,西港人每逢三年一科的刈香到,大多數會熱情辦桌宴請親朋好友,我則趁著有人請,起過大早去看盛會,現在西港我有個朋友叫林武桓了,從此三年一科,我也有得吃了。

西港刈香的活動如今已經全國聞名了,曾文溪南北兩岸的庄頭也擴張到了96個,從全台而來的陣頭,據聞也有上百個,我這回去,素蘭陣、鼓花陣、宋江陣、紡車輪等都看到了,最是壯觀的係百足真人蜈蚣陣,由七十名兒童坐在長龍車上組成,煞是好看!

今年的三年一科西港刈香在五月七日早上燒王船後圓滿結束,我則是在五月六日到西港作客,現把影片串成一個播放清單,最後一段則是當年文化總會拍的西港刈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