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千萬不要再買紙本的字典了,七個字典APP,大碗又滿沿!


字典,我上半生求知的過程裡,不知買過多少種了,好像字典越買越多,語文能力就會越來越好,現在我開始要賣二手書,舊書攤說,我不們不收您那些大部頭的書,如字典啦!百科全書啦!統統不要,因為網路都有,而且更為詳盡和互動,想來,我真是歷經兩個完全不同的世代,紙本和數位竟然如此的迥然不同。

我現在也不翻閱字典了,不買紙本字典更不選購什麼字典翻譯機,一方面是英文學到了五十歲,總算也夠唬爛應付了;其次,遇有不知所云的英文字句,從紙本去查,事倍功半,網路來搜尋,兩三下就明白了,我也整理過一些學習英文的網站來教我的學生:

在家免費學好英文的十五個網站

其實我一直認為,現在的科技這麼發達,所謂「英文檢定」遲早會變成一則笑話,不過由人來理解不同的語言,和由機器來翻譯,那種「楣角」現階段的人工智慧是做不到的,而且,多學會一種語言,有助於多元的思考,所以我還是鼓勵多學習各種語言的。

最近在網路裡發現一篇文章,提供使用蘋果電腦的朋友,七種字典應用程式如下:

7 Dictionary apps for Mac OS X

這些應用程式都比我當年買紙本字典來得便宜許多,最貴的還是比紙本大部頭書便宜,更不必砍樹來出版,而且深入淺出,網路科技對人類知識的貢獻真是驚人!然而,要先說明,因為我是標準蘋果迷,能力有限,只研究蘋果APP Store上的應用程式,這七個全得在蘋果電腦Mac OS X上的App Store上下載。

現在一個個翻譯,並加入個人意見,描述如下:

1. iDictionary- 這是個多語言的字典,可以翻譯英語或者四種主要的歐洲語言,如法語、德語、俄羅斯和西班牙語等。


購買後,這是離線版,不用一定要在網路環境下,想參考的話, 按這裡. [價格- $ 8.99]

2. Spanish English Dictionary- 英西和西英字典,英語和西班牙的之間的字典。



這字典附帶一種「快速建議名單」 (Quick suggestion list)這可讓搜尋變得非常容易和快速, 想學西語,按這裡. [價格- $ 0.99]

3. Japanese Dictionaries- 日語對多國語言字典雙向字典,如果你想學日語或者你是日本人,想將日文用法對照到英語、法語、德語、韓語、義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俄語、荷蘭語和越南語等等,都極適用,這早點發明,日本帝國征服世界大概沒問題了。



要下載, 按這裡. [價格- $ 2.99]


4. English Korean Dictionary- 英韓字典,韓國人的英文發音很奇怪,這個有助韓國人的正確英語發音與用法,也可以加到Google瀏覽器和火狐,是個很容易使用和客製化的介面。



下載, 按這裡. [價格- $ 1.99]


5. English <-> German Talking Dictionary Langenscheidt Professional-

這是英德非常專業字典,提供正統德國當地口音的發聲,非正常文法的動詞,文字格式、列表、相似字、習慣用語等,因為比較深入語言的精髓,所以這個應用程式比較貴。



記住,這是個專業字典,想下載:按這裡. [價格- $ 74.99]



6. HEdictionary English Chinese- 漢英字典雙向字典,也可以加入最新的詮釋等,不過以簡體字為主。



要下載, 按這裡. [價格- $ 1.99]


7. HEdictionary English Vietnamese-

這是英越雙向字典,早點出現,大概就不會有越戰了。



要下載, 點擊這裡 . [價格- $ 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