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趣談小三通,來得太晚,也來得太快!

這是1997年在廈門黄厝拍的,現在黄厝已經全然改變,但這個標語還在
上面的照片,1997年拍攝,標語做得很大,是衝著金門二膽島的「三民主統一中國」的大招牌而立的,但不管是從金門看「一國兩制統一中國」,或從廈門看二膽的標語,肉眼都看不見,必須用望遠鏡來眺望,到了今天,小三通一天對開的航線非常頻繁,可怪的是雙方也都堅持標語必須還巍峨聳立,且都定期保養,兩岸軍隊之八股,果然如同國民黨黨軍退役將領說的「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兩岸軍人就是打斷骨頭還連著筋」,同樣神經。



小三通」是從2001年開始的,我有一度因工作需要,戶籍放在金門,這期間,也因住民的關係,可以優先由小三通前往中國,不過到中國卻無任何業務需要,純粹是去觀察中國廈門特區的發展史罷了,民進黨執政期間,我有幾回陪老友入朝為高官者去金門,我多少了解金門人的想法,便建議他們如何爭取金門的民心,有趣的是,金門從阿扁第一回拿下759票,到2012蔡英文超過三千票,致使金門唯一民進黨籍的議員陳滄江三步一跪的走到城隍廟實現諾言,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得票已經得到了長足的進步。

金門和天龍國台北城一樣,深藍重地,可能嗎?

我不是要說金門綠營的得票增加是我的功勞,我非黨員,自然也沒義務要為民進黨開拓金門離島的版圖,只是如果從台灣的立場看,我的結論是,這小三通來得太晚,也來得太快。

太晚,那是金門其實早該撤軍,在中國廈門特區的發展的同時,規畫為台商前進中國的基地。其實金門原本比廈門大,中國在廈門試驗資本主義的同時,台灣若有政治家能看到未來的發展,提早因應,金門現在可能成為台商全面西進的總部。

老實說,李登輝時代早已有這樣的規劃,施明德援引行政院的草案,提出金馬撤軍論時,我也曾為文聲援,但那些都是過去式了,現在再來講這些,為時已晚。

太早,又可以看到現在的廈門發展,到了夜間,從金門看廈門,到了夜間燈火通明,金門卻靜悄悄,真不知哪邊才是共產主義?金門人其實也很早到廈門去置產甚至於有了家室,眼看廈門的發展,金門人卻又怨歎不已,從而怪政府開放得不夠徹底,金門人戲謔的說:「小三通,通三小?」。

現在已是一本糊塗帳,不過您要問我現在對小三通有什麼看法?老實說,在馬英九的傾中政策下,金門反而只剩一條路,更大開方便之門罷了,因為大三通之下,金門的兩岸利基不再,飛機如在金門遇見了大霧,只好迫降廈門,那何不乾脆就直航算了?

我偶去金門會老友,便會帶著內人順道去中國逛逛,聽聽台商和中國人的想法,也觀察這個國家的現況,雖然我不是什麼中國通,但了解這個逐漸富強的最鄰近的「敵國」,且是馬英九準備去投降的「祖國」,反正要被賣了,總得了解做為咱們台灣奴將會遭遇什麼樣的主人家吧?

拍得小三通影片一,看看現在初到金門去廈門的台灣人,會看到什麼樣的情景吧!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