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50+個讓你從此不會去誠品買書的 Top iPad Apps

Source credit
大概有四年了,我去「誠品書局」逛,一本書也沒買,我本是個愛書人,過去還是誠品買書的大戶,自從iPad問世,買書敬謝不敏,因為我實在覺得紙本書的訊息,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化裡都太落伍了。



其次閱讀完全沒有互動或連結,遇上太過專業的問題,就必須坐在電腦前閱讀,搜尋輔助材料,但又不太確定這些材料是否作者指涉的意義,於是逐漸遠離紙本,再也不買紙本書了。

New iPad一開賣,我就迫不及待要人從美國幫我帶回一台,我用的iPad是第一代,我還記得第一回帶出去時,有位朋友第一回看到時說:哎呀,比雜誌還要薄呢!

「雜誌?歹勢哦,我帶出來的是一座圖書館!」這是我當時的回答。

現在算算,不買紙本書而改買iPad,書本的支出少了許多,簡直可以多買幾台iPad!

許多我的朋友都是上了年紀的,不太會上網,或者怨歎他們跟不上時代,我通常鼓勵他們使用平板電腦,現在老實告訴您,他們有許多人都變得比我厲害許多,應用程式裝得比我多很多,知識好像也變得博學起來了。

不過我會搶著買New iPad,自然是因為所謂的Retina的技術,蘋果的說法為(庫克應該頒獎給我這個蘋果迷了1):

在相同的 9.7 吋螢幕空間裡,一舉實現 2048 X 1536 解析度、增強 44% 的色彩飽和度,以及驚人的 310 萬像素等規格。其像素數目為 iPad 2 的 4 倍,比 HDTV 還多出 100 萬像素。這些像素彼此緻密相連,你的肉眼在正常閱覽距離下,甚至無法辨出個別的像素。

事實上New iPad令我非常滿意,這是其他平板電腦瞠乎其後的原因,現在許多的重要影像,我也會拿好大一台的iPad來處理,當然是欣賞他內建的inSight鏡頭,品質好到比我的單眼老相機還好。

不過iPad基本上最大的功能還是在數位閱讀,瀏覽、社群、簡易文書、圖形、影片操作等,Retina使得閱讀、瀏覽都變得更晰、更享受,因此讓它成為一個資訊中心,比它能做多少工作更重要,Tripwire magazine最近刊出一篇:

50 Top iPad Apps

本文旨在總覽如何運用APP,讓你的iPad成為個人的資訊中心,一旦使用了這些APP,大概書店都不能滿足你了,不過陳列的50個中,有些並不適合台灣人,於是我又加入許多本土的運用,相輔相成:

1. Twitter – Free

Twitter Top iPad Apps

Twitter推特,儘管已有中文版,功能也很強大,但台灣人較少使用,台灣人用的140字微網誌是噗浪(Plurk),建議可以使用Uniplurk HD

2. Friendly for Facebook – Free

Friendly for Facebook

現在沒有FB的人好像跟沒身份證一樣了,這個APP是把FB的內容雜誌化,易於閱讀,版面設計的還算優。

3. Flipboard – Free

Flipboard Top iPad Apps

這是我經常介紹的APP,將你的Twitter和FB的朋友內容整合起來雜誌化,此外,也提供你經由Flipboard整理的每日各種新知,最近也開始本土化,對於若干台灣網路達人的網誌也進行訂閱,缺點是每日訂閱的最新內容,數量對我來說是少了點。

4. TweetDeck – Free
TweetDeck

這也是給Twitter用的。

5. HootSuite – Free

HootSuite

這個APP美國總統也有用,我也有用,是自動排列時序,讓你的網誌內容按照你指定的時間發佈出去,如果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也可以到Webstore去下載,不管在iOS、xOS或者網站等,都可以同步。

6. StumbleUpon – Free

StumbleUpon Top iPad Apps

StumbleUpon是著名的網路資訊分享網站,可以按分類訂閱各種新知,而推給你的內容則是經過演算後最好或最多人關注的焦點。

7. BeejiveIM – $9.99

BeejiveIM for iPad

BeejiveIM 整合你所有的即時通訊,如msn、Google talk、Yahoo等等,我在iPhone上花錢買過,功能不錯用,問題是它走網路帳號登入,和現下如Whatsapp、Line等應用程式走電話號碼不同,後者,我認為,最後會是簡訊和即時通訊的主流。

News Apps for iPad

8. USA TODAY  – Free

USA TODAY for iPad

USA Today這家報社我年輕時去拜訪過,真是世事難料,繼美國《紐約時報》無紙化後,有份統計,預言2017年美國的紙本滅絕,這個APP反正是免費的,喜歡《今日美國》報紙的朋友,可以下載來閱讀。

9. Reuters News Pro  – Free

Reuters News Pro for iPad Top iPad Apps

《路透社》過去是全球新聞雜誌的供應商,現已轉型為收費型商業與專業訊息的提供者,現在也出APP,某些內容雖然是免費,但進一步的分析,就得收費了。

10. CNN App  – Free

CNN App for iPad

CNN有線電視台我十幾年前去拜訪過,現在幾已是全球最大、最即時的新聞集團了,這個APP也提供了CNN Live,不必打開你家電視,要看CNN,這裡就有。

11. New York Times  – Free
New York Times for iPad

紐約時報無紙化後,反而數位得徹底,想盡辦法要把內容推到全球每位網友的面前,下載這個APP訊息很充份,只是推播太多,很吵而已。

12. Popular Science+ – Free
 Popular Science+ Top iPad Apps

這曾經是我最愛的英文科普雜誌之一,每周都會信步到某英文書店去買一本回來看,現在很久不買紙本了,有這個APP就夠了。

13. WIRED Magazine – Free
WIRED Magazine

這雜誌不看會生眼針,所有全球最新的網路新知幾乎全部囊括。

14. Women’s Health Magazine – Free

Women's Health Magazine

這是女人一定要有的 APP,所有關於女人興趣的話題都有,有了這個APP,而英文又夠好,其他的女性雜誌大抵不必買了。

15. Newsweek for iPad – Free

Newsweek for iPad Top iPad Apps

Newsweek您不會陌生吧?現在看免錢了。

16. MTV News  – Free

MTV News for iPad

MTV News提供你最新的關於歌手明星動態專輯等消息,女神卡卡當然免不了。

17. Pulse News  – Free

 Pulse News for iPad

我經推介的閱讀器,將你所訂閱的內容條狀式的陳列,點選後,編排為雜誌型觀賞,版面算是美觀。

18. X360 Magazine – $1.99

X360 Magazine Top iPad Apps

愛玩X360遊戲的朋友,這個APP不能錯過,這是英國最大的討論X360 的雜誌,相關訊息最多。

Entertainment Apps for iPad

19. OrbLive – $9.99

OrbLive

這個很讚,影片來自Hulu和Netflix,音樂來自Pandora 和 Sirius,照片來自Facebook 和Flick的分享,不過Hulu在美國以外不能觀看,如果是純粹要免費看線上電線,唉,找沒有版權概念的中國製作「高清影視極速版」吧。

20. Google Earth – Free
Google Earth

Google地球,這不用介紹了吧,下載玩玩,很有趣的。

21. iMovie – $4.99

iMovie Top iPad Apps

您如果使用New iPad攝影,那麼iMovie就必得下載,雖然只能單軌剪輯,但功能絕對是時下最強的平板電腦或手機剪接軟體,我經常示範如何用手機拍攝、剪接、配音、配樂加特效,然後上傳,就是使用iMovie,這套軟體我特別喜歡還有個理由,畫質不會經過任何壓縮,保證以最佳效果展現。

22. TWCable TV – Free

TWCable TV

美國的有線電視節目您如果有觀賞的習慣,那這個APP就不可或缺了,但如果對全球包含台灣的電視節目有興趣,那建議下載TVU,可以看到成千上萬個頻道。

23. ABC Player – Free

ABC Player

美國ABC電視台的所有節目,台灣的電視台如壹電視、東森、TVBS和三立也都有,你家有線電視可以拆了。

24. Planetary – Free

Planetary Tp iPad Apps

這個介面做得很炫,有如在星球間遊走,不過主要是音樂收集器,讓您有當DJ 的感覺。

25. Kindle – Free

Kindle

Kindle是Amazon線上書店的產品,幾年前我跟亞馬遜書店買書,老實講,很累,光是等Shipping的時間和成本都很累人,現在直接付費,馬上擁有,我看有許多大學老師指定學要買原文教科書,我看學生人手一台平板電腦的時代快來了,屆時選購電子版,和四個學年的教科書費用比較起來,應該不會差很多吧?

26. NASA Visualization Explorer – Free

NASA Visualization Explorer

美國太空總署這幾年預算被砍很多,但卻變成很積極的向外介紹他們的最新發現,使得NASA不再是個神秘的單位,這個APP提供NASA的最新消息,電視名嘴劉寶傑應該趕快來下載,如果發現外星人到訪地球,他一定是和NASA同步。

27. Snapseed – $4.99

Snapseed Top iPad Apps

這是著名的相片修圖軟體,有關相片修圖軟體,您可以進一步參考我寫的:

不必學什麼攝影後製技術了!40個在蘋果電腦的App Store上可以買到的修照片特異功能應用程式

28. GarageBand – $4.99

GarageBand

GarageBand是蘋果創作音樂的最佳軟體,現在又昇級了,可以把你的iPad當音樂創作的工具了。

29. Pandora Radio – Free

Pandora Radio

Pandora Radio 大概是整合最多音樂電台的APP了,如果您是想聽台灣電台節目,請到Taiwan radio

30. KORG iMS-20 – $15.99

KORG iMS-20 Top iPadd Apps

這是音樂混成器,因為它講了太多專業的用法,我不是學音樂的,抱歉,有看沒有懂。

31. djay – $19.99

djay

以後當音樂DJ不用帶一大堆傢俬去了,一台iPad搞定,iPad好像只有生小孩不會哦?

32. Star Walk – $4.99

Star Walk for iPad - interactive astronomy guide

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遊戲概念我不知介紹過多少回了,這是透過iPad鏡頭觀星,然後告訴你那是什麼星座,我一直在找有沒有人製一個風水羅盤來,好給台灣的地理師用,或者乾脆整合出吉凶方位來,那以後帶著iPad,我也可以去跟人家看風水了。

33. Glee Karaoke – $0.99

Glee Karaoke

看到這個APP,我不禁莞薾,這是個卡拉OK,除了獨唱外還可以和全球分享,聆聽別人的歌聲,那有沒漢文版或台言版,要問錢櫃。

Business and Productivity Apps for iPad

34. Blogsy – $4.99

Blogsy Top iPadd Apps

看名字就知道是轉貼分享器,大抵可以剪剪貼貼,分享或者貼到網誌上分享,不過這個APP我看了不是很順眼,建議您使用Blogger+

35. Instapaper – $4.99

Instapaper

這也是我大力推薦的閱讀器之一,將網路裡您所發現的好網站或好內容集存在這裡,主要的是它能製成PDF文書檔或電子書檔,非常實用。

36. PhotoSync – $1.99
 PhotoSync

PhotoSync非常好用的APP,透過無線傳輸,將你的照片從手機或平板電腦或筆電或桌機同步起來,這有個好處,不經過壓縮處理,保留原有的畫質。

37. Penultimate – $1.99

Penultimate

您有用手筆記的習慣嗎?那不要再買筆記本了,拯救地球的樹木,改用這款APP,照樣可以立即塗鴉,寫得爽。

38. ACTPrinter – $1.99

ACTPrinter Top iPad apps

這個好,是雲端列印的一種,可以將你在電腦Mac/Win裡的資料列印到你的iPad或iPhone,然後找到實體到印處再列印出來。

39. PDF Reader Pro – $2.99

PDF Reader Pro

商務人士如果很經常閱讀PDF檔,那這個APP絕對有需要。

40. Credit Card Machine – Free

Credit Card Machine

奇怪,這個APP好像不賣了。

41. Simplenote – Free

Simplenote

這主要是記事本旳功能,不過類似的APP很多,我比較建議您用使用Springpad,可以同步整合所有裝置的功能。

42. Quickoffice® Pro – $14.99
Quickoffice® Pro Top iPad Apps

這是為專業人士設計的簡易微軟文書軟體,如Word、Excel和PowerPoint等,均可在iOS上執行,不過我不喜歡微軟設計的東西,詳情您可按連結自已去看吧。

以上是關於數位閱讀,不過我覺得本文介紹的還不夠,我建議不管您用的是iOS或者Android系統的平板電腦,還可參考下面我寫的這篇文章:

數位時代,怎樣閱讀才會變得更聰明?我個人的數位閱讀秘技

Games for iPad

iPad上的遊戲常會嚇人玩到三更半夜,眼睛昏花,我常玩的是Hungry Shark、 Angry bird、Air attack等,其餘不敢再玩下去,以下的遊戲除了那個infinity blade我玩過外,全都沒玩過,保留原文,您要是喜歡,請自已去取來玩吧,但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桌機版的線上游戲如果不快點轉型成為平板電腦的APP,那遲早要被淘汰的。

43. Chess With Friends – Free

Chess With Friends

無聊可以和朋友們現西洋棋的APP,不過我比較喜歡象棋。

44. Dead Space™  – $2.99

Dead Space™ for iPad

Featuring hardcore gameplay with enhanced graphics for iPad 2 and a rich audio experience, immerse yourself in events that unleash the Necromorph horde again – and set the stage for the horrifying action of Dead Space 2. Hailed by fans and critics, this stunning vision of the Dead Space franchise is truly a landmark “

45. Infinity Blade – $5.99

Infinity Blade Top iPad Apps

這個搏擊殺怪獸的遊戲我有下載,但實在太難了,刪掉了。

46. Sunday Lawn – $0.99

Sunday Lawn The grass is growing rampant in the neighborhood, and there’s only one man to call! Ladies and gentlemen – Meet Charlie and his wild mower. Join him in his Sunday work to clear up the neighborhood yard by yard, but watch out for puppy dogs, angry hedgehogs and other obstacles.

47. NBA JAM – $2.99

NBA JAM

Jam with a friend in Local Multiplayer and rock your iPad with all the over-the-top, high-flying, 2-on-2 arcade basketball action just like you remember it – and like you’ve never seen before! Go to the hole. Go strong. Go for the monster jam.

48. Words With Friends HD – $2.99

 Words With Friends HD Top iPad Apps

Play the AD-FREE version of Words With Friends HD, the game more of your friends are playing than any other word game! (The HD version is optimized for the iPad’s big screen.) Experience for yourself why more than 20 million people are addicted to the word building, triple score seeking, chat bubble sending goodness of Words With Friends.

49. Flight Control HD – $4.99

Flight Control HD

You’re an air traffic controller at an increasingly busy airport: just touch and drag aircraft to their landing zones. Sounds easy? You’ll need nerves of steel and smart strategy to keep the chaos under control! Flight Control HD has been especially redesigned for iPad, with all the iPhone content plus new ways to play, new maps and new graphics. It’s insanely addictive – easy to start, but impossible to stop, so get it now and find out what everyone is raving about!

50. Battleheart – $2.99

Battleheart Top iPad Apps

Create a unique party of heroes, and lead them in frantic real-time battles against monsters of ever increasing power. Lay waste to your foes with dozens of unique special powers as you gain experience, upgrade your party’s equipment, and cra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