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身為台南市民,很驕傲率先訂定鄭南榕自焚的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

台南宣佈407為言論自由日,左起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曹欽榮、市議員王定宇、市議員唐碧娥、葉菊蘭女士、市長賴清德、市議員李文正、魚夫

2012的四月十八日,今天,台南市在25縣市之前,率先宣佈每年的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葉菊蘭一大早就打電話給我,要我去參加。

1989年的四月七日,建國烈士鄭南榕以自焚捍衛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如此悲壯之舉,當時著實叫我很久食不下嚥,我是當時《自由時代》雜誌系列的作者之一,不過不是畫漫畫,而是創作一系列的評論文章,可是那時候的氛圍是很緊張的,交稿不是送到雜誌社,而是相約在外面的地點交稿,現在的年輕人應是無法想像戒嚴時期那種風聲鶴戾的危險性。

鄭南榕自焚後,我便決心站出來支持當時因此轉而從政的遺孀葉菊蘭女士,從此有了革命情感,以兄弟相稱,葉菊蘭想起我住台南,便要我一起來共襄盛舉,因為台南市率先宣佈,將訂定每年的四月七日為言論自由日。

這件事,立法院民進黨曾經提出,立委姚文智、李應元都站出來表示,鄭南榕1989年4月7日為了言論自由,不惜自焚拒捕,因此提案修法,制定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呼籲朝野共同參與。

當然,國民黨是不會支持的,葉菊蘭和「鄭南榕基金會」的執行長曹欽榮便採鄉村包圍城市的策略,先取得綠色執政縣市的支持,台南市率先支持,身為市民的我,豈可不去大聲應援?

當然手機錄下記者會,廣為周知是必要的:



我的二女兒是在1989年出生的,現在的言論自由對她們那一對來說,跟呼吸空氣一樣的自然,但是馬騜上台後,台灣的言論自由在全球的指數中頻頻下滑,其實自由的空氣正在逐步缺氧中,我很早就不放心把雲端資料放在台灣或中國管制得到的領域裡,更不敢放在曾經洩漏民運人士的個資給中國政府的雅虎,回想起當年鄭南榕和許多前輩的努力,真是感慨萬千,民主自由的一場努力,卻成了讓當年的施暴者國民黨獲得漂白,取得政權的正當性了!

這場記者會還播放了一段影片,許多鏡頭片段都是第一回播出,資料由台南著名民主前輩黄昭凱所提供,看到這段影片裡許多老前輩,如今或已仙去,或年華老去,不禁又感傷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