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提昇台灣飲食文化的創意/記台中大遠百美食街:大食代

台中遠百大食代美食街,魚夫手機拍攝

偶有一回和台北某知名高級餐廳的主廚總監聊天,他從廚師的角度看,認為台灣的便當,如日式定食賣五百元雖然太貴,但也不能像7-11那般,只賣一個49元,在他看來,以台灣的國民所得,便當價位至少要賣到一個兩、三百元!

願聞其詳?

友人說,從料理人的角度看,台灣的飲食文化應得再提昇,五十元一個便當,是買不到什麼好食材,也做不出什麼精緻的餐點來的。

我想想也不無道理,咱們最愛的小吃,雖頗受庶民歡迎,價格也非常便宜,但小吃攤也往往太過簡陋,乃至於太過古老破舊而人敬而遠之。

台南有些小吃攤傳承到後代,年輕人便急思有所更迭和創新,像著名的「度小月擔仔麵」就像店面裝潢得美侖美奐,一反過去的髒亂印象,更和各著名小吃商家合作,擔仔麵之外,嚐鮮式的較小份量的碗稞.肉圓或芋稞等也一併供應,一旦招待朋友,沒有那麼多時間去一家家品嚐,這裡反而可以One stop shopping,賓主盡歡。

日本東京許多店家,許多中低價位者,幾乎都已經在明亮整潔的地下街商場裡經營了,反而原來的横丁、小路、屋台、通等傳統美食巷弄逐漸在消失,這固然令人有所愴然若失,但如今東京的飲食文化不但提昇許多,而且被米其林餐廳票選為世界美食之都。

我有一次飛到日本的羽田機場,在機場裡特地到「江戶小路」去參觀並且用餐,發現這真是太聰明的設計了!江戶小路的商家在日本來說,也都算是中低價位的料理,但仿古代的江戶小路來佈局,一方面去除傳統的髒亂感,卻也留下了懷舊的況味,一兼二顧,令我激賞不已。

沒多久,就在台灣聽見台中「大遠百」也設了一個「大食代」形塑一種台灣古早味的美食街大賣場,開幕後,沒多久我就去過了一回,但實在人潮太多,只好放棄用餐,瀏覽過後便走人了;趁著鋒頭已過,我這才又來細細品嚐這裡的設計和美食。

因此拍攝了一段影片回來和大家分享,另外,我也把羽田機場的江戶小路影片也附上,讓讀者兩相比較一番:



日本羽田機場「江戶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