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你的手機是變形金鋼,不要把它當普通車子用!用手機也可以拍電影了嗎?

用iPhone拍的電影,按圖去看得獎作品

最近,我經常用手機來製作一些影片,這一系列稱之為「一支手機凸全球」,我的導演朋友看過後,很訝異的說:原來用手機就可以拍出這種水準來!那我從前的攝影不是白學了嗎?這就達到了我的目的,我一直要讓大家知道,數位造成攝影技術的民主化,人人都可以是公民記者,人人也都可以成為大導演。

有一項「原創iPhone電影節」(Original iPhone Film Festival)的得獎作品出爐了,原則是利用iOS的系統來製作電影,本次活動主辦方表示:「我們在網上舉辦這次電影節,目的是將整個使用蘋果iOS設備進行視頻電影制作的社區召集在一起,將它培育發展壯大,同時給伴隨著這些工具的出現而釋放的偉大的創造力提供一個展現自我的平臺。我們的評審小組邀請到的是行業重量級人物,由他們來為我們評選優勝者。同時感謝贊助商,他們和我們同樣對電影制作擁有無限熱情。我們還將會評選出其他獎項的獲得者,并對各類應用程序進行評選。」

這個活動也是鼓勵人人可以當大導演,和我的理念不不謀而合。

得獎的作品,可以去按上方的圖去一一欣賞。

現在的手機開始強調攝影的品質,不過照相或攝影的品質,不決定在像素,而是在鏡頭,各種手機的鏡頭評在實測上,如下圖:

資料來源
圖的上方為照相評比(Image Quality Rankings),下方為錄影評比(Video Quality Rankings), 那麼「中國人的光榮」hTC怎麼在評比中呢?等用hTC能把王雪紅拍得那麼不令台灣人嫌惡再說吧!

買手機,一定要將鏡頭列入最重要的選項之一,因為現代人拿智慧型手機, 最爽的動作就是可以即拍即時傳送到FB去分享,那麼影像的品質就很重要了。

我拿的是iPhone4,在實測圖上看,照相品質名列第三,但在攝影品質僅次Flip,我有好幾台專業的錄影機,現在都不用了,一支手機凸全球。

魚夫版手機攝影、照相完全攻略

但完全攻略又難了點,於是再寫了一篇只消安裝一個應用程式,按幾個鈕就搞定的文章:


過年用手機拍了一堆玩樂影片的懶人包剪輯法!


然而,總不好侷限在iPhone上,或者iOS或Mac的系統上,使用Android的朋友,可以用以下的方法做:

一、申請一個Google帳號,然後用這個帳號登入Youtube,就有了一個自已的Youtube帳號了,然後在手機上將拍好的影片,一段段的上傳Youtube,再到桌機上去,進入Youtube,到影片編輯器裡,去把每一段,用拖拉的方式接起來,再運用裡面的音樂配樂,這是最簡單的方法。如下圖:

運用Youtube的「影片編輯器」,把所有片段全部串起來,再等它運算,即大功告成。
二、想更進一步,卻又是使用Windows系統者,則可以運用Windows內建的剪輯程式(在「所有程式」裡,做好簡單的剪輯,看下面的教學:



本文所講授的方法都是很簡易的,只要耐心學一下,就能發揮您導演的天份了,你的手機是變形金剛,千萬不要把它當一段的普通車子用,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