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虛實合作的聰明創意:介紹荷蘭的QR Codes公共藝術

 這篇文章的QR Code












TaiwanYes 上面找更多類似的相片

這是荷蘭自2009年開始的一項公共藝術計畫,由設計團隊Golfstromen所製作,他們把QR Code貼在城市的角落裡,每個Code裡面或藏著一首詩、一件藝術作品,只須用手機掃描,就可以從手機上看到其中的內容。

這真是有趣的設計,市民要是要用肉眼看,啥米碗榚也不知道,手機掃瞄後才看得到,其中可以產生許多樂趣,也是公共藝術的一種新創意,非常有意思。

五都大選前,我有回走了蘇貞昌的「未來辦公室」一趟,發現他們辦公室的人員制服上也印上了一個QR Code,這當然是可以用手機掃描,連結到網站去的介面,很聰明。

蘇貞昌助選員衣服上的QR Code
有關QR Codes這種把虛實結合在一起的介面我寫過很多篇了,在「玉山網聚廳」裡也有人代貼了一篇<QR code 越來越熱了!QR Code 各種生活應用(轉載)>,這篇文章很有趣,最好玩的是人往生後,就把自己的網站製成一個QR Code,貼在墓碑上,有人來膜拜,那就用手機掃描一下,即可以了解這個人一生的豐功偉績了。

我曾經和台南縣的觀光局談過QR Code的觀念,如果能結合觀光,將導遊影片的網址製成一個QR Code,那麼就算導遊沒空導覽,也可以透過掃描,在手機裡播放導遊訊息,那就很虛實合作了,後來蘇的團隊果然也做了,參考下面這篇文章:


製作一個QR Code的成本是零,參考下列的文章:

11+產生QR Code的網站

我經常報導挺台灣的店,可是許多朋友常抱怨採取行動去吃,反而忘了地方,用上網的手機找,又不容易找到資訊,所以我乾脆把Google地圖上的「挺台灣的店」全地圖製成一個QR Code,讓人們掃描後帶著走,那就很容易找到了。



 挺台灣的店全地圖QR Code












智慧型手機一定會越來越多人用,QR Codes還有很多發揮創意的空間,將來一定會有更富創意的設計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