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嫁妝一牛車,不如這一帖秘方:台南「忠味麵館」

忠味麵館的榨菜肉絲麵的麻辣味,很詭異的,會令人想念


姷某是台南人,我討老婆時並不清楚有所謂的台南嫁妝一牛車之說,幸好岳家亦省去許多傳統繁文縟節,否則要取人一牛車財富,按照連雅堂《雅言》的記錄,台南「親迎之禮」的規定,男方亦有相對義務:

娶婦之時,媒妁乘轎前導;以一男子挑一擔,上置紅酒兩瓶、鴨一雙、豚肩一、羊腿一、鹿脯二、明筋二及冰糖、冬瓜之屬,謂之「禮盤」,為初見長者之贄。台灣無雁,代以鴨;即「奠雁」之禮也(註一)。

這算初見面,若全依古禮行之,傾筐倒篋,那就得搏命演出了!不過若干禮俗,岳母大人仍甚為堅持,如良辰吉時、大餅數目等等,最為可怪的是迎娶新娘後,一路得攜一隻活蹦亂跳、不時引頸長啼的「帶路雞」,而且還得塞到洞房床下和新人共度良宵,所以您可想像在行周公之禮時,氛圍有多怪異?

考其「嫁妝一牛車」乃是展示女兒家「後頭厝」實力堅強,暗示之子于歸,千萬要善待我寶貝女兒,不過那是古禮,現代人如果要嫁女兒,最好的嫁㛇是什麼?我的看法是用心培養女兒,讓她的眼界擴展,能力超凡,將來在經濟上能獨立自主,這才叫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還有一種嫁㛇,擁有獨門秘方,或者若干專利者,讓女兒帶過去,使夫家好生活,這可就揚眉吐氣,走路有風了。



我在看「忠味麵館」可也就是這樣子了。一帖辣味榨菜肉絲麵獨家秘方,食來在味蕾裡留下深刻的印象,竟有寤寐求之的衝動,而女婿也肯學,那麼夫妻連心,合力打拼,吃穿都不愁了,娘家也非常有面子,這也是最好的嫁㛇。

咱們說「忠味麵館」,那是分店名,元祖本舖在台南仁德,卻連個店招也沒有,女婿這廂既名「忠味」,則須忠於丈母娘的原味,所以我來過女婿的店後,自然要到本始店走一回,看忠不忠於原味?結論是兩家味道差不多,看來女婿有用心學,自然也生意鼎盛,竟成就了兩家人的幸福,今夕何夕?見此邂逅,為文以誌之。

我又用手機拍了影片來和大家分享: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




台南忠味麵館女婿的店:台南市東區裕忠路87號



台南忠味麵館元祖店:台南縣仁德鄉仁義一街55號


food11
Flickr 上的相片集 忠味麵館

註一: 連雅堂:《雅言》,遠流出版,2002年,頁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