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遇見印尼獨立紀念日﹣﹣啊台灣呢?

IMG_3805

2010的八月十七日,是印尼獨立紀念日,我剛好在印尼峇里島,遇見了小學生騎單車遊街慶祝,好生羡慕。

1945年的八月十七日,印尼宣佈獨立,荷蘭也迫於無奈,宣佈放棄印尼的管轄權,印尼選出蘇加諾為第一任總統,可是這蘇加諾並不是什麼民主自由人士,實施了長達數十年的獨裁統治,;1969年蘇嘉諾倒台,蘇哈托就任總統,還是強人一個,而且還貪污腐敗,一直到了2004年,才真正選出民主意義的總統蘇西洛出來。這個資源豐富,卻多災多難的國家,我在2000年時曾經到雅加達去遊歴一番,還遭遇所謂的暴動,那一回,是1998年的五月十三日,印尼雅加達警察衝進校園裡逮捕大學生,引爆了印尼史上極其慘烈的暴動,人們在這次的示威行動中,要求執政長達三十二年,造成印尼經濟混亂的蘇哈托下台,並達成了訴求,由副總統哈比比接任,且在很快的時間內,舉行大選,最後由阿布杜拉門(Abdurrahman)掌權,而2000年我的到來,剛好遇見五一三的紀念日,氛圍特別緊張。

然而印尼現在真正施行民主制度了,印尼當地的華人說,因為實施了民主,大小政黨五十餘個,法治也逐漸實行了,公務機關的行政效率也好起來了,印尼正朝向富強的道路邁進。

台灣的總統直選由李登輝伊始,1993年的3月台灣第一任直選總統李登輝出線,當時反對總統直選的馬英九,卻在2008年,以史上最高票當選總統,並急速靠攏中國,放棄獨立主權,尋求被統一之路,所謂「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天大的謊言罷了。

我在峇里島舉杯慶祝印尼獨立紀念日,酒後感慨的說:「我這輩子可能看不到小學生騎單車慶祝台灣獨立紀念日了。」朋友安慰的說:「不會啦,民進黨今年五都全勝,2012大概會拿回政權了。」獨立靠民進黨?別傻了,新潮流主政,搞不好比誰都強烈主張統一,別騙我了。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