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懷念的8-bit像素動畫,在HTML5可以精彩重生了!

color_cycle

看到這張圖時,我楞了一下,這是用8 BIT做的動畫呢,在HTML5的網頁裡瀏覽,居然可以這樣細緻,由藝術家Mark J. Ferrari所設計,進一步的作品:

看這裡不過您如果還在用微軟的IE,除非支援Html 5的IE 9,那就別看這篇文章了,什麼也看不到(微軟只會出一些爛東西),其餘瀏覽器,如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Opera等,都可以看得到。

HTML5是下一代網頁瀏覽的格式,一旦全面推出,那麼雲端運算的功能就會更形強大,如果您不明白什麼是HTML5,那先看看我寫的這篇文章:<站在平等的網路立足點上,有線或無線電子媒體就Say Good-bye了!>就明白了。

8-bit的遊戲是我年輕時的最愛,在我那個時代,電腦還在八位元、386、486等的慢慢提昇,所以遊戲只能以這種格式來展現,不過現在反而成為許多藝術創作者的最愛,陶喆有首歌叫「今天沒回家」,MV就是請8-bit像素圖畫風格大師Craig Robinson(作品集)來設計的:

今天沒回家﹣﹣陶喆

現在的年輕人玩遊戲,都是很酷炫的3D立體身歴聲其境的高解析遊戲,不能理解我們那個年代的原始,我先舉一例,那時候有一種技術是把顏色做些更換,叫做Color Cycling的技術,最有名的是遊戲公司Amiga的Boing Ball:

Boing Ball影片

這在廿一世紀來看是很簡單的技術,就是用循環顏色色調﹣﹣紅白兩種,造成足球轉動的錯覺,這在當時已經是很炫的技術啦!

後來還發展出頻頻得獎的SimCity 2000,拜網路之賜,現在都可以看到當然那些電腦界老芋仔在玩什麼:

SimCity 2000

廿世紀,80到90年代的遊戲或動畫,沒有Render Farm這種東西,也沒有什麼Flash好安裝,所以圖檔務必在如八位元的限制下,展現最快的呈現,因此就以低像素的圖畫來示意;有趣的是,到了Voxel(又稱Volumetric Pixel,或The Demensional Pixel,三維像素)遊戲動畫製作的技術出現,藝術家們又把3D的立體影像,轉成一個個方格子的立體像素藝術創作,創造出復古的味道來。

lego
3D轉成有如像素圖畫的效果

這種用立體方格子推叠起來的Voxel又像極了推樂高的樂趣,所以又有這樣的創作:

Rymdreglage - 8-bit trip

還有這一部由OneMoreProduction工作室的傑作

8-bit 怪物入侵紐約市!

展現玩家個性的8-bit領帶,讓您重回FC任天堂時代!

中文版的Engadget還曾報導8-bit來創作GPS地圖者:
seattle-8bit-map
古早味的8-bit地圖...用這個導航會比較容易嗎?

玩家創作的《街霸4》風格8-bit洛克人動畫,按圖去下載:
t0323jie01s

[8 bit] 再談八位元遊戲媒體 Jack and Jill; John KLIMA

看到8-bit像素動畫出現在HTML5的網頁格式,看來直接在網頁上玩遊戲,不安裝任何程式的日子不遠了,雲端預算真是越來越神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