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免於被監聽、免費的時代來臨!﹣﹣Skype和iPhone的3G行動上網功能啟動了!



Skype終於在台灣和iPhone的3G行動上網開通了!這有幾種反應:

一、魚夫外行啦,只消把iPhone「越獄」(Jail Jumping) 出去,就可以利用Skype不用錢的打來打去了。

二、如果要把Skype外打到手機,那麼就要跟Skype Out買儲值,國際匯率雖然便宜很多,但打到一般國內行動電話是新幣3.267(一般是9元),國內是0.677(一般是2.1元),可惜通訊品質稍差,且網內互打免費,何必使用Skype?

三、Skype在台灣,尚不能顯示來電號碼,有些人不接不認識的來電。

四、用Skype打電話,由於上網的關係,很耗電,而且話機很燙,不適合情話綿綿。

這些理由,其實都很有道理,網路上的介紹,也都是從科技的新知角度來說,不過我個人對Skype是情有獨鍾的:

一、我在2008年帶領公民記者追查馬英九綠卡的海外置產,和追查劉內閣閣員綠卡事件時,使用的連絡管道就是Skype。為什麼?因為Skype的系統是P2P,理論上無法監聽,但也有例外,在中國,代理Skype的 Tom.com,我就覺得很不能信任,但在台灣PC Home基本上,應該還沒這個膽子?

二、我有家人長住海外,我親愛的母親要和海外的親屬通話,我買過很多Skype電話來愉悅母親大人,但率皆不通,現在我拿我的iPhone,我媽就可以拿著電話,像一般電話般的拿著到處邊講邊做事,這就足以讓我爽半天了。

三、Skype和iPhone的3G上網系統的結合,我到處可以Skype Out,而且到八月前,還可免費試話,那真是省了一筆錢了!

四、iTouch也可用這套系統了,據說Google的android和Nokia的Symbian作業系統也可。

其實,讓我告訴您,我其實最喜歡的是Skype的這套從P2P去保護個人隱私,監聽Skype在台灣,可能會被馬騜政府用政治力干擾,但在西方,人權是最高原則,Skype踏出這一步,監聽免了,電信業者的荷包縮水了,都是我樂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