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台南公共藝術的詭計/視知覺研究Anamorphosis



台南預留出許多公共空間給藝術家玩耍,藝術家也很調皮的玩出一些錯視覺的玩意來,海安路上和台鐵沙崙站都有這些有趣的作品,這是用「鏡像」(Mirror)的方式來表現:



這種錯視覺藝術,英文叫做Anamorphosis,台灣有人翻成「歪像畫法」,這個翻譯怪怪的,我還是您使用英文,這詞彙語出自希臘文,大意是再被組合(formed again)的意思。

在技法上分為兩種,一是從視覺上的不同角度(Perspective),另一從則是從反射鏡像(Mirror)來表現,達文西( (Leonardo da Vinci)是至今所被熟知最擅於用角度上來表現Anamorphosis技法的。

下面這張由德國畫家漢斯(Hans Holbein the Younger)所繪製的「大使」(The Ambassadors)是一張很有名的Anamorphosis的畫作,中間有個骷髏頭,扁扁的,正面看不出什麼名堂,您在電腦螢幕前,如是桌上型,那要把眼睛貼到電腦右上角,才可以看出整個頭形。


破解影片:



把這種技法,運用在地景上,近代有兩位畫家特別重要,一位是曾來高雄演出的Kurt Wenner,另一位則是Julian Beever,他們都是從視覺角度來創作的。

基本的我找到一支用保特瓶來繪製Anamorphosis:




3D立體彩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