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動建築﹣﹣要活就要動,要藝術就要動!


倫佐.皮亞諾東京愛馬仕銀座店的玻璃磚建築板搭配新宮晉( Susumu Shingu)的機動藝術相輝映。

人眼對於「動」的事物總是優先的攝取,這或許來自於老祖宗逃命警戒的本能,不過卻成為現代「機動藝術」(Kinetic Art)的本源。

最近看美國MAKE雜誌,很有趣,一則訪問「機動藝術」(Kinetic art)家的魯本.馬格林(Reuben Margolin)的影片,詳述了他動手製作所有作品的過程。馬格林是美國加州舊金山灣區(Bay Area)的一位機動藝術家,他的作品常在美西地區展出:



Kinetic Art的BMW博物館館藏



Kinetic art,我在國外旅行時見過許多,最有趣的是建築師倫佐.皮亞諾(Renzo Piano)和日本機動藝術家新宮晉( Susumu Shingu)的合作,在關西國際機場和東京愛馬仕銀座店都看到兩人的合作。機動藝術不是什麼嚇人的創作,用風力、機械齒輪,或觀賞者與藝術創作品之間所產生的互動,都可以被歸類到這一類的創作來,我小時用媽媽車衣服用,纏繞線頭的「線心」,以蠟燭、橡皮筋作為主動力做成的世界無敵號線心戰車,應該可以算進這款藝術創作的雛型了,作這種戰車玩具,要把線心的邊緣刻上凹痕,才可以爬上競技者的戰車上去,贏得最終的勝利。

01
現在的小孩,玩具隨手買就有,一定不知道我這種自製戰車是什麼碗榚,所以我畫給大家看。

機動藝術的創作,起初要靠人類的巧思和巧手,現代電腦功能強大,則就不只要「運動」還要「互動」參與式的效果,因著科技的發展,現在建築也越來越瘋狂,「動建築」(Dynamic Architecture)終於出現了。

義大利建築師大衛.費雪(David Fisher)以宣稱即將在2010於杜拜完工的「動態大樓」(Dynamic Tower)著稱於世。這座大樓共有80層,高420公尺(1380英尺)。房間從124平方公尺(1330平方英尺)的公寓,到1200平方公尺(12900平方英尺)內部配有車位的別墅不等,這棟大樓配備多達79個風力渦輪機,每層樓都會自動旋轉,號稱不會兩次相同的大樓造型出現,我看了好幾遍,忍不住要說:「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Dynamic Tower目前在莫斯科、紐約都有建築計畫,大衛.費雪誓言全世界都會如雨後春筍般的進入建築新世紀,有影沒?

機動藝術很吸引我,發展到建築上的動態建築更是叫我崇拜,年屆知天命,衛生署常說要活就要動,我看不止,在科技日新月異的這年頭,要藝術也得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