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烏山頭之行有感﹣﹣煞盡風景的漢文化北方建築

按圖看所有照片

烏山頭,如果不是要緬懷八田與一對這塊土地的貢獻,我可是沒什麼意願要去的,因為嘉南農田水利會佔據了這個好山好水的地方,入門票還得繳四百五十元。

收費這回事,讓我想起1885年西雅圖酋長寫給美國總統華盛頓的一封信,當初白人想出錢蒐購印地安人的土地,西雅圖酋長在這封信中,誠懇的說:「你如何能買賣天空或者土地的溫暖?這種念頭對我們而言很陌生。我們並不擁有空氣的鮮清或者水的閃爍,你們如何能將它們買走?

我到了烏山頭,還有令我很不舒服的一件事,那就是一棟以六分之一比例蓋出來的仿北京的天壇建築物,烏山頭水庫是亞洲最偉大的現代工程,卻「僭越」的蓋起這種神權象徵的封建建築,如果是為了風調雨順,那更彰顯出中國文化的愚蠢

按照中國建築宗法,非京畿之地蓋這麼一座天壇,是犯法要殺頭的
漢文化的建築在台灣,如漢人早期移民所帶來的漢文化閩南式建築或者客家建築,因著歴史的傳承,我都抱著欣賞的態度來研究。然而,把中國北方封建帝王的那些神權象徵硬生生的栽到到這塊土地上來,我看了就很不順眼。比方說,台南的延平郡王祠,原本是南方翹脊燕尾的模樣,卻被換成了北方帝王的直脊式建築。鄭成功這輩子,大抵在南方稱王,把他頭上罩上了中國北方帝王的屋脊,我就覺得很不搭調,也對鄭成功很不尊重

蓋了座天壇,卻沒皇帝來祭天,孤立在烏山頭,不知是什麼作用?
鄭成功不管在哪個朝代都很吃香,他維護明朝的香火來到台灣,受清朝的尊崇,日本人來了,又說他是日本人的後裔,賜他日本神轎;國民黨來了,又以他反清復明為榮,現在共產黨也來了,鄭氏王朝的投降中國,又成為統戰的樣本,還送來一尊蘇維埃式張牙舞爪的鄭成功石雕像。

換句話說,不是為這塊土地的開發和台灣的發展史有關的,而只是政治象徵的紀念性建築,我大致上都非常的不苟同

中國和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的開發一點關係都沒有,1920年由日本工程師八田與一的開發伊始,時為日治時期大正九年,卻被竄改為民國九年,抹去歴史上日本治台的事實,令人憤慨,要不是這幾年,在許多人的奔走下,恢復了八田與一的歴史地位,又不知會被如何的畫烏漆白,咦?你不信啊,到台北市自來水博物館看,台灣的自來水之父居然是劉銘傳!

不過我是來烏山頭欣賞風景,兼練攝影的,初拍一組來分享,不是很優,所以獻醜了!

八田與一銅像,沒有他就沒有嘉南大圳,也就沒有今天魚米之鄉的台南






八田與一紀念館
我用散景攝影法拍的
這叫對稱攝影






也拍了一小段影片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