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真慘,國家風景區台東小野柳已成災區(20090902)!

一群人從花蓮要到台東去尋訪友人,中途路經距台東市僅六公里,台灣最南端的海岸風景區景點,進入風景區內,今天人潮顯得稀疏,眾人不以為意,因為不是例日,由於長途開車有點勞累,進入風景區後,先到商店街找到一家咖啡廳,想點杯咖啡,老闆一臉尷尬的說:對不起,沒備料,沒有咖啡賣.

什麼叫沒備料?老闆說,一個月沒人來了,直到今天才看到有一些些人進來.平常的日子,每天都至少有四’五十部遊覽車!

慘!一場風災,全台灣的觀光,除了宜蘭得北部地利之便外,遊客全不見了.至於中國觀光客呢?來這裡本來就不會買東西(這裡的商家和旅行業者沒綁約),這段期間,我還到過金門,金門也很慘,幾乎所有中國觀光客都因風災取消來台.

沒咖啡喝,那就去看風景吧,小野柳位於富岡漁港北方,以單斜脊、蜂窩岩、龜陣岩、豆腐岩、蕈狀岩等各種景象綺麗奇岩怪石著稱,宛如天然雕刻公園,令人目不暇給,造型多變的海蝕景觀酷似北海岸的野柳,因而得名小野柳。

順著步道走進去,就是以下這幅情景!

(按圖看所有圖片)
IMG_3457

天啊,原來這國家風景區,也已成災區!

漂流木怎麼清理?台東的友人說,你看現在開放給民眾檢拾,過一陣子會公開招標,讓廠商來清理,這才是學問!

什麼學問?風災伊始,漂流木漂到這裡,黑道就先來”搶救”了,將好的木材,如紅檜’鳥心石等等高經濟木材,先就地掩埋,或移至附近藏好,林務局雖然也來標示某些木材為國家財產,但好貨已被捷足先登,等公開招標清理漂流木時,就出來圍標,以合法掩護非法,將先前預藏的高經濟價值木材混著其餘劣等漂流木,正大光明的載走,這就是個中的黑幕了.

IMG_3433
這應是林務局主動標示的國有財產,為數已經很少(按圖看所有圖片)

當然,不只漂流木,為什麼林邊會鬧出鄉長阻止鄉民清理砂石的傳聞,雖然鄉長矢口否認,這裡頭真的學問大,過去黑金都和國民黨勾結,民進黨執政時代,有無如此,不得而知,有的話,下台也活該,但現在國民黨老相好的回來了,蕭規曹隨,皆大歡喜.

<延伸閱讀>
八八水災後的台東沙塵暴,現場直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