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我的故鄉在林邊--馬英九不會看的照片

按圖看所有圖片(幻燈片的右上方有”資訊”,可以看圖片解說)

IMG_2898

台灣人有俗話說:父死回鄉路遠,母逝回鄉路斷.我的父親早已往生,骨灰就放在林邊的祖塔裡,八八水災,我人在西藏,從網路裡知道水災的片斷消息,但家鄉停水停電,音訊全無,回鄉的路,全斷了.

水災後,馬政府不聞不問,林邊就好像在台灣地圖上消失了一樣,我住在林邊叔叔的兒子無法連繫上父母,於是自己弄來一艘橡皮艇,車子開到高速公路林邊交流道,下車划船前進,這才找到父母親,可以想像他們一家在這段期間的恐懼,更遑論其他鄉人了.

水災後的第十六天(20090823),這才因馬英九去了一趟林邊,打通了主要道路,我弟弟才能先返鄉清掃,隔天,我到台南獲取一些賑災物資,兩台車往林邊走,卻被軍方擋在林邊橋前,繞了一大圈,才設法進入家鄉.

弟弟回故里清掃後,我問他林邊現在怎麼樣?他想了一下,說:像剛打過一場戰爭!還有,像電影”明天過後”.電影是動畫效果,我是踩在土地上,親眼目睹,聞得到腐臭的味道,沾得到滿地的泥濘,握得到認命清理家園的人民的手.

十六天,多少故鄉的親朋好友都活在孤立無援中,馬政府被罵臭了頭,現在開始派出大量阿兵哥救援,我回到林邊時,卻仍然滿目瘡痍,媒體的報導真的一點也不誇張.感謝民間不斷的湧入滿懷同胞愛的志工,幫忙林邊人清理家園,我將物資卸下,鄉人現在最需要的是礦泉水’漂白水’皮膚藥膏和泡麵,於是又連絡台南的”災後重建家園物資轉運站”,明天再送一卡車來.

我把災情用相機和攝影機記錄了下來,此時,我實在懶得再提九流政府了,因為他們在台灣沒有故鄉,他們不知道台灣人回鄉路斷的苦,自己的家園還是自己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