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中國中心主義的網路戰略

2009年的八月份,我特定再到中國一趟,並且深入西藏(圖博),這回有備而來,我是想了解中國在金盾和綠壩計畫後,究竟能封鎖得住多少國際的自由資訊?

我準備好了許多翻牆越獄的方法,金盾或綠壩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厲害,我仍然可以將許多訊息向全世界發送,不過,它們也非全無功效,也廢了我部份的武功,這倒令我覺得納悶,明知關了大門,而後門卻仍洞開,中國到底在想什麼?

後來我逐漸的明白,可能中國志不在封了中國人對外連絡的管道,而可能是一套中國中心主義的網路戰略!

所謂中國中心義,指的是中國過去自以為中國是世界中心的自大病狂,呼四周鄰國為東夷’西戎’北狄’南蠻,這種心態在如今中國富強後,表現在網路上,有增無減,在中國網友的用語裡,”天朝”即暗諷中國大陸的唯我獨尊的網路政策,帶有貶義。

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所發佈的《中國手機媒體研究報告》顯示,目前中國大陸的網路人口來到2.98億,其中光是手機上網人口就已經超過1.176億了,從這份數據不難看出中國的網路環境正飛快的成長,而上網人口數也相當可觀。回想2007年的類似報告,也不過才1.3億,近兩年來,成長兩倍以上!

上網人口數的激增,中國的網路戰略,在我的觀察是以此廣大人口作為基礎,殘廢諸如Google與Yahoo等蠻夷之邦的入口網站。我在飯店裡,以一般方法是無法進入雅虎網站的,而手機則被DNS(Domain Name System)所屏蔽,然而,在中國境內登記的網站可以自由流通,至於蠻九之邦’化外之民的網站在中國則是斷手斷腳的殘疾之人。

一項有趣的資料,中國最大網站百度(BIDU)在中國境內佔有60%以上的市場,但在全世界只佔6%,所謂資訊流通自由,只在中國境內的本國網站,既不理普自由民主的價值,也不管是否造成貿易障礙,其消費人口,就足以撐起半邊天,中國中心主義,中國就是全世界,其餘世界都是被髮左衽的野蠻人也。

我曾遇見一位中國高幹,我問他有沒把小孩送到西方國家去學習,他的回答很簡單:不需要!不需要的理由是中國的生意都做不完了,學外國話有個屁用?

台灣是個小國,淺碟式的經濟被迫需向全世界汲取資源才能活力四射,馬英的終極統一將台灣整合進他夢想中的大中國裡,這就像你在無名小站裡開個部落格,就跟無名裡的人玩得不亦樂乎,但Google卻很難搜索到你的內容,或許有很多人仍樂此不疲,但您只是被關進鳥籠裡,而不是和更開闊的國際接軌,鳥籠的主人隨時有權置鳥兒於死地的權力,所以,馬英九的盲點就在這裡,他的和”國際”接軌,那個”國際”最大的範圍就是中國,中國中心主義,這可能也不錯,或許屆時台灣人都不必英文檢定考識了,識正書簡才是要務。

最後,我要說的是,我在中國實驗的結果,凡有關”魚夫”兩字,率皆遭到封鎖,我所創辦的網站,無一倖免,這也算好事一樁,和中國人辯論民主自由與獨立,真的很累!橋歸橋’路歸路,恁爸懶得跟你中國人浪費青春啦!


中國全面封殺關於"魚夫"兩字所有網站的實地考察.


中國封殺雅虎入口網站的實地測試(旅館中測試)